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学历对工作满意度高跳槽性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06 中国宁波网

  日前,零点调查与指标数据发布的《2006年春季城镇居民生活调查研究报告》结果显示:城市和小城镇高学历人群的职业现状表现出“工作满意度最高,将来跳槽最活跃”的特点。

  据介绍,该调查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于今年2月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沈阳4个城市和浙江绍兴诸暨、福建福州长乐、辽宁锦州北宁3个小城镇的1645名18~60岁常住居

民进行入户访问,其中城市居民1083人、小城镇居民562人。

  对当前工作的满意情况方面,在目前有工作的1039人当中,有63.9%的人表示对当前工作比较满意,加上很满意的98人,共有高达73.3%的现有工作者表示对当前工作满意。

  在本次调查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程度的群体定义为高学历群体,而把高中、中专、技校学历程度的群体看作中等学历群体,将初中及以下学历程度的群体作为低学历群体。其中,高学历群体对工作表示满意的比例达到了75.1%,高于中等学历群体(73.7%)和低学历群体(69.5%)。从本次调查来看,高学历群体的经济收入要明显高于其他学历群体,并且考虑到伴随高收入带来的良好社会地位和社会声望,高学历群体对自己当前工作的高满意度顺理成章。

  当问到“是在一家单位工作一辈子好呢,还是有更好的机会就换单位好”时,有70.1%的被调查者表示有更好的机会就换单位,表示要在一家单位呆一辈子的比例只有29.9%,这一结果充分说明了随着现代职业流动的加速,人们职业变动倾向也明显增大。

  值得关注的是,工作满意度最高的高学历群体跳槽的可能性也是最大的,其跳槽可能性比例达到了84.3%,即平均每5个高学历者,就有4个准备跳槽到一家更好的公司去。而中等学历群体的跳槽可能性仅为67.1%,低学历群体的跳槽可能性更低,只有57.1%。

  人力资源专家分析,之所以高学历群体会出现满意度最高同时又最容易跳槽的现象,与宏观职业环境的变化和高学历群体自身的特点紧密相关。首先,中国的劳动力市场越来越市场化,人员在不同企业中的流动越来越自由和频繁,这就为高学历群体的跳槽提供了可能性;其次,高学历人群相比其他人群文化资本多、经济收入高、社会声望好,因此相对于其他学历群体关于当前工作的满意度要高。但是,根据社会心理学中的“参照群体理论”,人们比较的群体有时并不一定就是自己身边的群体。高学历群体在考虑是否跳槽时,其参照群体是跟他们处于同一学历的群体。同时,高满意度群体本身是单位中的高竞争能力群体,他们为外部竞争者注意和搜猎的可能性也更大,机会更多,因此如果在现有满意度基础上没有对应的滞留措施,反而很快会出现流动的现象。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