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台湾大学生关注环保 疑“印象刘三姐”破坏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08 东北新闻网

  

台湾大学生关注环保疑“印象刘三姐”破坏生态

  “这个旅游项目有没有经过环保部门的评估?”这是台湾学子在游览桂林的“两江四湖”和观看“印象·刘三姐”演出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

  在刚刚结束的“2006桂台大学生夏令营”中,35名来自台湾大学的学生们所表现出

的环保意识给同行的广西大学生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每到一处景区,我们都沉浸在大自然的美景之中,而台湾学生仍不忘关注环保,真让我们敬佩。”广西大学的学生刘璇说。

  “两江四湖”是桂林市中心的一个环城水系,2003年正式通航。为吸引游客,景区沿线安装了各式彩灯,有的湖水中央还装有音乐喷泉。

  对此,台湾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博士生彭文君表示了担忧,他说:“这里的游览时间持续到晚上10点多,游船在水上来回航行,四周还有闪烁的灯光,这些都会影响到这个水域动植物的正常生理作息。时间久了,恐怕会导致生态系统不平衡。”

  观看了桂林阳朔的“印象·刘三姐”演出后,台湾大学的吕适仲说:“演出场面浩大,气势宏伟。”但同时,他也看到了这个耗巨资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背后的忧患。“强烈的声光、纷至沓来的游人可能会给周围的生态环境带来负面影响,甚至给当地环境造成难以恢复的危害。”台湾大学生命科学院的张文琼说,以前台湾发展旅游也出现过破坏环境的问题,因此,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应该引以为鉴。

  中国的秀美山川是所有中华儿女的骄傲。然而,过度人工化、城市化,乱占地建房毁坏了大自然的遗产,有些景区失去了往日的光彩,塑料袋、饮料瓶、烟头等垃圾随处可见。

  如果人们都能多一些环保意识,也许,以溪景闻名的雁荡山就不会因为过度抽取地下水而溪流干涸,昆明滇池也不会水质恶化,鱼虾绝迹;如果人们能少一些利益的驱动,也许,香格里拉的碧沽天池也不会遭遇“毁容”之灾;而那些提醒人们爱护环境卫生的警示牌也不会不协调地出现在美景之中了。

  建设部曾发出通知,对于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和大型主题演艺活动等作出了禁止和限制的规定。但正如有的网友所说,最重要的是要从根本上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否则,仅仅依靠罚款制裁也不能保证违规事情的不再发生。 (新华网 朱林曹悦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