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职业经理人资质认证评价在莞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28 大洋网

  (记者赖琴)现在有“经理”头衔的人很多,但获得资质认证的人却很少。9月2日,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与职业经理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职业经理人资质培训认证正式在莞启动。国资委所属职业经理研究中心主任温亚震在大会上表示,我国未来几年紧缺职业经理人达150万人,目前全国通过职业经理资质培养和考试评价的学 员约5000多人,职业经理人短缺已成为众多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瓶颈。

  中国国情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刘吉指出,东莞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加速转型时期,对现有经理人进行资质认证,培养一批既具有国际化视野,又具有本土实际工作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已经迫在眉睫。

  多数企业缺少“第三只眼”

  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未来几年紧缺职业经理人150万人,其中广州是企业职业经理人缺口最大的城市,总缺口在10万人以上。

  那是何原因导致我国职业经理人的严重匮乏?刘吉分析认为,我国职业经理人的发展时间才短短十余年,很多企业重战术轻战略,眼睛只盯着企业内部生产和市场产品需求,往往缺少“第三只眼”,去关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及行业政策,战略管理能力、经营决策能力、创新能力、危机处理能力等各方面尚不成熟。

  职业经理研究中心主任温亚震指出,根据国家有关部委提出的“建立社会化的职业经理资质评价制度,研究制定中国特色职业经理人评价标准体系”要求,提高我国经理人的职业化素质和能力,已经成为增强我国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迫切需求。

  全国五千余人通过资质认证

  自2003年8月开始,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与职业经理研究中心共同合作开展了职业经理资质评价和培训工作,重点对职业经理人的团队领导能力、经营决策能力、资本运营能力等八大能力的培训和经营业绩的考核与评价。

  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职业经理人资质认证评价体系共分助理职业经理资质、职业经理资质和高级职业经理资质三个等级,评价共由四部分组成:笔试(考核理论知识及综合能力的应用)、测评(对管理潜能等方面的测试)、面试(高级资质,对关键胜任能力的考核)、业绩评价(对实际工作业绩的考核),在前四项考核的基础上,再由考评专家做出总体评价。全国统一考试,每年两次。考试时间安排在每年的1月和7月。

  通过考试和评价的学员,由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与职业经理研究中心联合颁发职业经理资质证书,并附有测评报告和成绩单。据了解,东莞将于9月30日举办首期职业经理人资质认证培训班,已有数十位各企业高层报名参加此次资质认证,而目前全国已有5000多名企业经理通过考试评价取得了相关证书。

  职业经理人

  是指在一个所有权、法人财产权和经营权分裂的企业中承担法人财产的保值增值责任,全面负责企业经营管理,对法人财产拥有经营管理权,由企业在职业经理人市场中聘任,而其自身以获取薪酬与期股期权等作为回报的职业化企业经营管理专家。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