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银校合作不力 云南6000万助学贷款仍未按期发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52 中国新闻网

  

银校合作不力云南6000万助学贷款仍未按期发放

  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4日电 据人民日报报道,9月伊始,云南省各高校陆续开学,各学校都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开通了“绿色通道”,学生可以先入学,后办理贷款、交费等手续,绝不会因经济困难而失学。 在为贫困学子感到欣慰的同时,有一个消息也引起了人们的思索:据了解,在2005学年国家助学贷款计划中,云南省有约6000万元贷款未能按期发放。目前,事件正在积极解决之中。

  1万多名贫困生未得到贷款

  提起此事,云南省教育厅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的副主任曾继贤说,按计划,2005学年农行云南省分行需发放助学贷款1.6亿元,不过,截至今年6月底,只发放了8380万元;8月中旬,农行又补发了2000万元,其余6000万元目前正在陆续发放之中。

  据介绍,云南省高校学生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每年的新生中约有30%来自贫困家庭,约有10%属于特困生。因此,云南省特别重视开展国家助学贷款项目。自2000年以来,共有38所高校签订了银校合作协议,截至今年6月,全省实际发放贷款3.62亿元,受助人数达7.7万人,助学贷款已经成为高校助困帮贫的主要渠道。

  经过招标,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成为2004、2005学年云南省国家助学贷款项目的主办银行。2004年12月,分行与云南省35所高校签署了银校合作协议书。然而,两年来,有少数高校与农行的合作不尽如人意。

  对此,曾继贤解释道,两年来,一些高校的基本账户一直开在别的商业银行,无法转到农行来,比如西南林学院,开户银行在中国银行,贷款却由农业银行来发放,这些都在客观上制约了银校间的全面合作。

  6000万元助学贷款未按期发放,这意味着有1万多名贫困生未得到及时资助。曾继贤对此表示担心,因为未获贷款的学生可能因无力缴纳学费,而影响其正常学习乃至就业。另外,云南省高校学费收入占学校收入的一半多,助学贷款的问题解决不好,可能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新学年尚无银行接手贷款项目

  曾继贤说,今年8月,农行与高校为期两年的合作协议已到期。按计划,协议到期后,在风险补偿率(平均10.45%)不变的情况下,高校可以自主选择合作银行,确定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

  据悉,8月31日,云南省一些高校已把初步寻找合作银行的意向上报到省教育厅,曾继贤表示,具体情况目前不便透露,不过总体情况不太理想。这意味着,2006学年的国家助学贷款项目很可能还没有确定接手银行,本学年云南高校贫困生申请助学贷款的工作可能推迟。

  据了解,目前,云南省教育厅正与财政厅、农业银行等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将成立由省政府领导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领导小组,以加强对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领导。

  调动放贷积极性尚需更多鼓励政策

  专家认为,由于银校合作不力,再加上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激烈,收入前景不定,毕业生还贷存在预期风险,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银行的放贷积极性,影响了助学贷款的发放进度。

  曾继贤表示,国家助学贷款发放量大、收益小且存在预期风险,而且承办的都是商业银行,他们注重经济效益无可厚非,但高校、政府部门可以在政策上对银行进行适当倾斜。比如,可采取“以丰补歉”的方法,通过校方在助学贷款经办银行开设基本账户,如果在助学贷款方面出现拖欠、亏损,可以在存款等其他业务上得到弥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银行付出和收益不对称的问题,降低银行的风险。

  此外,有关部门也应加快探索出台贷款风险与损失补偿措施,为进一步拓展助学贷款业务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扶持,吸引银行接手国家助学贷款。比如,鼓励高校新增金融业务优先转向承担国家助学贷款的经办银行,省级财政高等教育方面的金融资源也可尽量向承办银行倾斜等。(陈 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