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缺乏职业规划 大学生就业初期“动荡不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2:0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每年9月初,刚报到的大一新生多半会从学长那儿听到几句挺绕口的话:“大一时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二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三不知道自己知道,大四知道自己知道。”

  “究竟哪些是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什么样的工作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未来我将选择怎样的生活?”今年暑假,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和法学院的学生对大学生就业状况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调研,接受调查的大学生很少考虑今后的职业发展,54.8%的人对此“只有模

糊的想法和愿望”;20.3%的人“感到茫然,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只有23.9%的人“有2~6年的职业规划”。

  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职业指导研究中心主任顾雪英指出,所谓职业规划就是一个人对其一生中所承担职务的相继历程的预期和计划,通俗点儿说就是“愿景”,这里面包括一个人的学习与成长目标,以及对一项职业和组织的生产性贡献和成就期望。通过合理的职业规划,个人与职业的契合度越高,职业生涯就越有可能取得极大的发展和良好业绩。

  顾雪英认为,由于缺乏理性的职业规划,大多数大学生并不了解自己想要进入的公司发展前景、用人制度、企业文化、人际关系等等,有一部分学生对以后自己即将在一个什么样的平台上迈出人生第一步只有模糊的概念,甚至根本没有目标。

  在忽视企业需求的情况下,部分大学生盲目地把证书作为求职的敲门砖,认为掌握一门外语、懂计算机知识,同时又有一门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较受欢迎。但这些对企业来说却并不真正是吸引力,令企业失望的是,在大学生就业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先就业再择业”的态度成了多数毕业生的首选,一些高校迫于就业率的压力,大力宣传“先就业后择业”口号,这使得大学生对职业稳定性的要求越来越低。而企业对大学生的忠诚度心存疑虑,以致一些企业把录用应届毕业生当成一场赌博。·薛艳 朱宁 蒋昕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