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开学高难度测验让学生紧张不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12 文新传媒

  “下马威”式的摸底考科学吗

  “摸底考——让我们学会坚强!”昨天,笔者发现,不少高一新生的MSN改了名字。上周的摸底考让他们大受打击。从今天开始,很多新生都将陆续迎来开学后的第一次摸底考。一向以“下马威”著称的摸底考让不少同学焦虑不已,害怕等待他们的将是一场血雨腥风的抗红灯大战。开学给学生“当头一棒”,到底是否科学,引发争议。

  摸底半数“挂彩”

  小华所在的黄浦区某重点高中上周五就提前进行了摸底考,语、数、英、理、化,五门功课一天搞定,“我们真的要被考‘焦’了,稀里糊涂的,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考卷上写了什么!”暑期刚结束,这样一次大密度、高强度的集中测验,让不少高一新生吃不消。

  小华告诉笔者,这次摸底考40%的题目涉及到高中新知识和竞赛试题。据最新内部消息,这次摸底考,光物理全班就有半数同学不及格,其他科目更是“惨不忍睹”。在初中被誉为“物理王子”的小华也打破历史纪录,开了人生的第一盏红灯。“虽然学长早就提醒过,高中三年考试不得红灯,根本不可能!我还半信半疑,没想到这么快就应验了!”小华的语气中透着担忧。

  这几天,父母天天盯着小华问成绩,每次他都低着头敷衍过去,“真不敢想像,他们知道我开红灯了,会是什么表情!”新学期刚开始,小华就背负上沉重的压力,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该进这所学校读书。

  挫锐气是初衷

  “你们不要太得意忘形了,就这样难度的卷子,前几届的学生平均分起码70分以上,而你们只有50几分,好好回家反省一下!”新学期,不少老师惯用这样的说法“浇灭”学生的“嚣张”气焰。

  黄浦区一位重点中学的语文老师明确指出,摸底考最主要还是对学生起到一个警醒作用。因为能考进重点中学,不少学生都有些“飘飘然”。所以,要争取在开学的一星期中,磨去每个学生身上的棱角,挫挫他们的锐气。“让他们明白一个新的集体已经产生,强中自有强中手。”这位语文老师说明了摸底考的初衷。

  专家:不能仅靠摸底考激发斗志

  摸底考到底该不该给学生“当头一棒”?大同中学校长杨明华认为,摸底考作为对学生学习能力的测验、学习水平的了解还是有必要的。但是,如果把摸底考当作挫伤学生傲气的手段,故意制造紧张气氛,这种做法是不高明的,也是不可取的。

  杨校长认为,提高学生的积极性绝不是仅靠几次考试就能“刺激”出来的,有时甚至会适得其反。

  杨校长还特别指出,对摸底考成绩的分析一定要客观,不要过早定性。“摸底考不一定是一个学生初中基础的如实反映,仅仅是一组了解学生的数据,千万不要作为评价学生好与坏的重要指标。”杨校长提醒老师。

  复兴高级中学校长陈奕望认为,“摸底考绝对不是下马威,一开学就消磨学生学习的信心,容易造成学习恐惧症。”

 作者:钱钰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