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华人学者批评中国大学浮躁学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39 新华网

  拼凑抄袭,造假浮夸;热衷社交,注重创收;师生一气,互搭便车

  新华网信息电“剪刀一剪,浆糊一粘,大名一签,长长一篇。许多论文就是这样被制造出来的。”谈到高校教育现状,一位大学教授念了这个广为流传的顺口溜。事实上,有关中国大学存在的“怪现象”早就是教育界关注的话题,而近日华裔数学家丘成桐批评某名校“引进海外人才造假”事件,则再度引发社会各界对大学“浮躁风气”的热烈讨论。

  大学“怪现象”之一:拼凑抄袭,造假浮夸。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所刘慧华教授认为,现在国内的教育功利性强,这样的环境是不容易培养出大师级人才的。不少高校要求相关教师与科研人员一年内要拿到若干个项目,发表相当数量的论文以及获得一定级别的奖励。这些指标与津贴、级别挂钩,完不成任务津贴等级会自动下降。

  在这种气氛与压力下,有人将半成品论文拿出来充数,有人将一篇长文分解为几篇短文,搭车署名、相互挂名,甚至抄袭篡改。

  大学“怪现象”之二:热衷社交,注重创收。德国海德堡大学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华人教授说,国内能静下心来做研究的人不多,“身边的很多人都急于出成果,甚至有不少人为取得博士学位,愿意付出100万元。他们早已把学术研究看成一门生意。”

  大学“怪现象”之三:师生一气,互搭便车。老师要利用学生做廉价劳动力,学生也需要老师关照,这在中国大学中也是较普遍的现象。

  华人学者们普遍认为,要彻底改变高等教育的不良风气,需要政府、社会和高校的齐心协力。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