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5岁女孩2年花费4万 奢侈教育能培养天才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5:10 中国新闻网

  

5岁女孩2年花费4万奢侈教育能培养天才儿童?

  资料图片:2006年4月15日,“万婴跟踪小豆丁”早教中心在江苏南京情侣园举办亲子游戏活动,100多位小朋友和家长一起欢度周末。中新社发 阿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忽而抱着出生才5个月的宝宝踏着音乐节奏、沿着地板上的圆点小跳步前行,忽而又背着宝宝反复下蹲……刚当上妈妈的季芸上周日在长寿路某早教机构试听了一堂早教课。虽然最终没能听懂早教中心老师口中的“奥尔夫音乐”、“蒙台梭利教育”等名词的意思,但冲着“能促进宝宝智力发育”这句话,她还是以每45分钟100元的价格购买了半年的课程。

  中新网9月4日电 据上海文汇报报道,眼下,冠以“亲子互动”、“感觉统合”、“天才儿童”等概念的儿童教育机构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一些机构甚至平均6天成立一家门店。这些机构推出的课程花样繁多,但“价格昂贵”是它们的共同特点。对此现象,上海市妇联在向市政协提交的《关于加强社区家庭教育服务培训体制化建设和设立“家庭教育社工”的建议》中提出,从事儿童教育的商业机构服务意识远远低于经营意识;社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面对家庭教育的旺盛需求急需补课。

  5岁女孩“教育”2年花费4万

  虽然女儿只有5岁,但郭女士在女儿教育上的开支已经达到了4万元,而这并不包括幼儿园的费用:早教班一周一次,两年来花费1.2万元;宝贝美术馆,课程共计18个月,学费8000余元;游泳课、钢琴课、芭蕾课、网球课……两年来跟着女儿兴趣转战各学习班的开销也要近2万元。郭女士告诉记者,专家都说教育不等于“读书”,她也希望孩子兴趣广泛,有健全的人格,有学习和交往的能力,但周围却没有人能教她当一个现代好妈妈,因此,只能抱着“多见识没错”的想法为孩子报了这些班。

  和郭女士有同样想法的年轻父母不在少数,对某早教机构向10位母亲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关注亲子教育、性格发展、能力发展和创造力发展的新妈妈新爸爸越来越多,但大多对怎么教育表示迷惘,因此,各种挂着动听名目的昂贵课程成了他们的选择。

  社区家庭教育未达标

  花钱就能买到好教育吗?很多掏了钱的父母心里也没底。曾花2万元为孩子报名参加“幼儿EMBA”的年轻妈妈张小姐已经在网上挂了“打折转让”,她说:“生物学、科技学、数学、自然科学、沟通学、创造力、地球科学、天文学、创意文学、戏剧和艺术、经济学和体验,听听课程名称真的挺牛,但真上了才发现也就是弄个摄像头、大屏幕电脑,内容和师资都很普通。”

  商业机构之所以能以高价售出课程,与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仍处于“盲区”有关——上海“十五”家庭教育中期监测评估显示,社区家庭教育的发展是上海市儿童发展唯一一项没有达标的指标。

  上海市妇联在向市政协提交的提案中分析认为,目前全市从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主要有三支力量:教育系统负责家长学校,虽然有师资和培训保证,但服务范围仅限于学生家长,而且很多已成为变相的学校家长会和学习促进会;卫生系统负责新婚、孕妇学校,指导的内容则以养育方法为主;妇联系统虽然有社区祖辈学校、学习型家庭指导站等机构,但指导人员以妇联干部兼职为主,水平参差不齐,无法应对年轻父母的需求。这使原本属于公益服务事业范畴的社区家庭教育指导出现了空白。

  能否设立家庭教育社工

  针对缺乏师资这一根本问题,上海市妇联在提案中建议大力开展社区家庭教育服务培训,设立家庭教育社工。

  据介绍,1960年以后,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纷纷以法律或工作计划的形式在社区中开展了专业化的家庭教育服务,这不但推动社区设立了专职的家庭教育服务与指导岗位,为相关人员设定了专门培训方案,还落实了相关经费。上海也可以借鉴这些做法,出台有关社区家庭教育服务和培训机制的专门条例和法规,并通过培训稳定各社区的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逐步设立专人专职的社区家庭教育岗位。此外,有关单位还应组织师资编写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资料,让家长放心地接受专业指导。(钮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