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老师鞭策我如何保持荣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5:26 新民晚报

  凌国珍至今仍珍藏着一张照片,那是她1958年在高桥镇第一中心小学读书时,代表全校师生向来校访问的苏联体育专家致欢迎词,并献红领巾。激励她人生的是照片背面的一句话。写这句话的是当时从未给她授过课的实习体育老师徐文梁。

  照片留言语重心长

  “国珍过来”,徐文梁老师把走在校园里的凌国珍叫到了一边,什么话也没说,只是把一张照片往她手里一放,照片正是几天前她上台为苏联专家献红领巾的情景。凌国珍忍不住咧开嘴笑了,她满心欢喜地以为老师是要表扬了。但她很纳闷为什么徐老师面无表情,可是当她把照片翻到反面时,终于恍然大悟了。照片的背面题写着这样一行字:国珍同学,你怎么样来保持这个荣誉。凌国珍立即收起了笑容,心里沉甸甸的,虽然当时并不十分清楚这其中的含义,甚至还觉得这位来自上海体育学院的实习老师好严格,但是懂事的她还是明显感受到老师对她的殷切希望。

  “国珍同学,你怎么样来保持这个荣誉”,这个问题从此在凌国珍的心里萦绕不去,她不知道怎么回答,但是她暗暗地告诉自己:在任何方面都要努力做到最好。

  激励自己做得更好

  从师范学院毕业之后,凌国珍也走上了教师岗位,在杨浦区第二十五中学教语文,这一教就是30年。“小时候,徐老师对我的影响太大了,让我始终感受到一种向上的力量,我想成为一名像他那样的好老师,培养优秀的学生,也算是我保持荣耀的方式吧。”凌国珍笑着说。

  那张珍藏的照片和照片背后的题字也作为一种鼓励,一种鞭策,时时提醒凌国珍在工作中做得更好。1996年已是高级教师的凌国珍得了脑梗塞,却在一年后又奇迹般地站在了讲台上,为同学教授心理健康课。

  凌国珍一直把学生当成自己的朋友,从来不惩罚学生。同学们有什么烦恼都愿意找她说,有什么困难也喜欢找她帮,他们说凌老师是一个耐心的倾听者和明智的指路人。凌老师说:“当年徐老师就像是我的一个朋友,适时地给我鼓励和鞭策,我也是这样跟我的学生相处的。”

  本报实习生余晓璐记者徐婉青

  上海教育电视台今晚9时30分播出电视片,新民网www.xmnext.com同步播放视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