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昨太阳耀斑破坏手机? 紫台专家:没有这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1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早在今年8月份,网上就流传起了这样一个帖子:“9月4日北京时间12点28分,木星将与太阳、地球成一直线,在火星和地球双重引力的作用下,太阳哈娜斯耀斑将会出现一次大规模的爆发……另据紫金山天文台的太阳问题专家研究员介绍,这次太阳耀斑爆发的能量非常巨大,手机等高频微波通信设备将面临被破坏的危险,建议9月4日手机用户关机一天,以躲避袭击。”昨天就是9月4日,太阳耀斑是否爆发了呢?对手机是否有影响呢?记者咨询了紫金山天文台专门研究太阳黑子的吴琴娣研究员。

  据介绍,“太阳耀斑”是在太阳色球层的某些区域,短时间内有突然增亮的现象,太阳耀斑是太阳黑子活动的结果。据吴研究员介绍,根据太阳黑子活动周期显示,今年并不是太阳黑子活跃期,昨天更是没有监测到黑子的任何活动。帖子上出现的“木星将与太阳、地球成一直线”是否属于异常活动呢?专家表示,类似的“三星连线”算不上非常罕见的天象,太阳系内各大行星冲日的时候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市民根本无需担心。

  太阳耀斑会不会对手机有破坏作用呢?专家说,我们目前使用的手机工作频率范围在800兆赫—1900兆赫,即便有一部分带电粒子到达地面,这些带电粒子频率大多远远高出这个范围,因此,太阳耀斑一般不会影响到手机通信,出现损伤手机硬件情况的可能更是微乎其微。太阳耀斑主要影响的是短波的广播节目,因为当太阳耀斑爆发时,会发射出大量带电粒子流,从而影响地球大气中的电离层。由于短波通信要依仗电离层的反射,短波信号就会暂时性中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