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小学生耐力素质明显下降 城里娃比农村娃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24 东北新闻网

  由于长期伏案学习,缺少必要的体育运动,我省中小学生的耐力素质和爆发力素质均呈明显下降趋势。这是辽宁省教育厅刚刚公布的2005年辽宁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监测结果显示的。

  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处工作人员介绍,2005年10月,我省对4万多名城乡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展开监测,其具体指标包括14项,分别为身高、体重、胸围、肺活量、50米

跑、立定跳远、男1000米跑、女800米跑、握力、立位体前屈、贫血患病率、视力低下率、龋齿患病率、蛔虫感染率。

  城里娃普遍比农村娃高

  生活水平好了,孩子们的身体也越来越结实了!2005年,我省6—18岁中小学生身高、体重、胸围的均值与1999年相比都有所增长,其中城市男女生身高、体重、胸围的均值均比乡村的高,但城市男生小学阶段在体重、胸围方面有增长过快的倾向。

  城乡6—17岁中小学生各年龄段的身高、体重、胸围的均值都是随年龄的增加而逐渐增长的;但城乡女生16、17、18岁3个年龄段的体重和胸围的均值及城市男生17、18岁的胸围均值与1999年比有所下降。

  在身高增加的情况下,城乡女生体重、胸围下降,这可能与这3个年龄段恰好处在初三和高中阶段学习压力大或女生在此年龄段为有好的身材而刻意减肥等因素有关。而城市男生在身高、体重增长的情况下胸围下降,很可能与缺乏体育锻炼有关。

  体育卫生与艺术处有关负责人指出,身高、体重、胸围是反映学生生长发育水平的形态指标,按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发达国家儿童身高平均每10年增长1厘米的情况来看,我省男女生身高的增长速度都超出了此范围,男生为每10年增长1.48厘米,女生为每10年增长1.27厘米,说明我省学生的营养水平在不断提高。

  肺活量指标明显下降

  有一点令人费解的是,生活水平提高了,但中小学生的体质却呈日益下降趋势。2005年,我省6—18岁中小学生的肺活量、50米跑、立定跳远、男1000米跑、女800米跑指标的平均值与1999年相比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肺活量下降幅度尤为显著,而握力、立位体前屈的指标提高显著,即“十五”期间我省学生的呼吸机能、速度素质、耐力素质和爆发力素质有所下降,耐力素质和爆发力素质下降明显,尤其是呼吸机能大幅度下降。

  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说明学生腿部力量差,中长时间动力性工作能力差,主要是缺乏运动造成的。主要表现是学生的跑步能力越来越弱。造成中小学生体质下降的因素很多,但主要还是由于素质教育未落到实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僵硬以及独生子女问题造成的。

  “小眼镜”越来越多

  调查结果显示,2005年,我省6—18岁中小学生贫血患病率和视力低下率与1999年相比上升幅度较大,而蛔虫感染率和龋齿患病率下降显著。

  学生贫血患病率显著上升,乡村学生尤为突出。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如果排除检测仪器和方法的因素,这与学生不良的饮食习惯、缺乏营养知识和缺少合理配餐的条件有直接关系,学校和家庭应创造条件合理调配学生的膳食。

  学生视力低下率不论城乡都显著上升,城市尤为突出,这是继1999年视力低下率大幅上升后的再次大幅上升。这主要与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长时间用眼造成眼疲劳,得不到及时休息与恢复有关。

  (时代商报 首席记者 王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