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党委书记:北大不存在假人才也没有假引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34 东北新闻网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在接受《中国教育报》采访时表示,北大不存在“假人才”问题,也没有“假引进”问题。

  这个暑假,被誉为中国最高学府的北京大学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之中:先是有媒体惊呼,“北大将被香港大学扫为二流”;继而丘成桐教授向媒体爆料,“北大从海外引进的人才大部分是假的”。北大校长许智宏和党委书记闵维方日前先后接受媒体采访,直面这一

问题,却在网络上遭到不少质疑。

  丘成桐教授前些时候有关“北大这几年从海外引进的人才大部分是假的”的言论,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实际上包含两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假人才”问题,一个是“假引进”问题。

  闵维方就此问题指出,世界一流大学最重要指标之一是世界一流的教师。越是好的老师越容易吸引优秀学生,实现教学相长,并教育和引导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所以,我们将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加强师资建设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我们从1995年开始就制定了一系列学术队伍建设计划。到2000年,我们按计划顺利实现了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1000名的目标,其中1/3左右是引进全职的海归人士。

  闵维方说,就我所知,不存在“假人才”问题。首先,海外“人才”的鉴定是由院系的学术委员会和教授会议进行同行评议,对其科研成果及所发表的论文和教学情况进行严格的审查,并且要有海外专家的评价和推荐信;师资管理部门还要严格把关,就连其在国外的毕业文凭和博士学位证书,都要拿来原件进行鉴定。有严格的程序保障,“假人才”一般是很难蒙混过关的。当然,也发现过极个别“漏网之鱼”,我们都立即解聘了。

  闵维方称,也没有“假引进”问题。我们引进人才有多种模式:有的是12个月全职回来,有的回来9个月,有的回来半年,有的回来3个月,还有的根据需要可能只回来一两个月,这完全取决于各个院系的学科建设需要,也完全符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倡导的“哑铃式”安排。在这方面,我们给各院系足够的自主权和弹性,但学校人事部门在操作程序上严格把关。如发现有违反程序的,立即予以查处。因此,总的来说,这些年来,我们从海外引进很多人才,我觉得都很优秀。我觉得,有些批评我们的人其实并不了解情况。 (中国新闻网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