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称与考试有关一本获利8% 大学老师课堂卖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43 东北新闻网

  声称内容与考试有关 推销一本获利 8%

  开学伊始,大学生们首先要购买教材。为了省钱,很多学生想买师兄师姐用过的旧书,但没想到不少课的主讲老师第一节课就向学生推荐自己编的新课本。

  现象调查

  大学课堂老师卖书

  ●声称教材和考试相关

  “同学们,我们今天的《法律基础》,我希望你们参考的是北大出版社所出的,由我来编写的那本书。这和上届学生所用的书不一样。如果你在书店里不好买,我现在统计一下要的人数,下次课我从出版社给你们带几本。”昨天,在某高校《法律基础》公共课的教室里,主讲老师向学生们推荐教材。

  北京工商大学大三学生小唐告诉记者,每到开学的时候,很多课的任课老师总是向学生推荐自己编写的教材。“老师们会委婉地说,这本书的内容和考试比较相关,或者说我讲课思路主要按这本书来走。有的老师会给出书名和出版社让我们自己购买,有的老师会让课代表统计人数下次课把书带来。老师当然不是强迫我们,但老师推荐之后,班上大部分学生都会买。”

  ●学生无奈买多套教材

  首都师范大学的一位物理系的学生说,并不反对买新教材。“但是很多课老师推荐的教材并不是最好的,比如《普通物理》这门课,大家都知道北大的那本书是最好的,但如果授课老师推荐他自己编写的书,我们不得不买。有的时候为了很好地学习只好再买一本公认的经典教材。这无形中加重了我们的负担。”

  还有的同学认为大学课本利用率不高,如果买新书很“浪费”。一位学生说,“大学4年来,我用过的课本都扔了。算下来大约2000块钱了。有的课本基本上都没看,就是考试的时候翻一翻,就把书扔一边了。真是浪费呀。”

  ●贫困生希望买旧课本

  另外一位中国林业大学的学生李萌说,大学买教材花费可真是不少。如果按照一本书30元来算,一学期起码有8门课,一年书费就得要500元钱。特别对于贫困生来说,负担很重。“我们很想借师哥师姐的旧书,但同一门课换了老师就换了教材,不买新的心里又不踏实,我们也觉得不知所措。”

  记者在一些高校BBS上看到,开学这两天,买卖旧课本的帖子还真不少。李萌说,“我也曾经为省钱买了旧书,但后来还是又买了一本新书。因为老师说换了教材我不敢不买,怕考试复习不方便。后来这个课上完我才知道,其实新书和原来的课本差别不大。”

  内幕揭秘

  老师卖书背后三种隐情

  ●为评职称自费出教材

  据某知名高校一位教授透露,一些高校老师为了评职称时能有出版的专著,无奈只得到出版社自费出书。这些书由于水平有限,出版社并不拿到书店去卖,而是把首次印刷的几千本直接给作者。“老师一般为了出版书花费了几万元,因此只能把这些书转销出去才能捞回成本。所以,有些老师只好在课堂上大力推荐自编的教材。”

  ●推销一本书获利8%

  据某出版社资深编辑介绍,目前出版社与作者的结账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一次性付稿费,另一种是按照卖出数量付给版税。书卖得越多,老师获利就越多。目前通常的版税是8%,比如一本书定价30元钱,卖出一本书作者就能获得2.4元。卖得越多收入就越多。这样的话,作者就会努力推销这本书。

  ●折扣购买全价转卖

  另外一种情况是作者以大客户的方式购书。某出版社编辑告诉记者,一般出版社所出的书,可以以一个折扣价批发给作者。比如作者直接以7折的价钱买走500本。之后作者如何处理这批书,比如送人或者再卖,就与出版社没有关系了。有的作者就会用折扣价买走一批书,然后通过某种渠道全价销售。用这种方式卖书的老师,就会让学生直接把钱交给自己。

  观点交锋

  校方:老师有自由推荐教材

  “我们认为大部分老师都是好的,是向学生推荐对学习课程有所帮助的教材。高校老师有充分的教学自主权,我们不好干涉。”某高校教务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某校一位向学生推荐教材的老师说,向学生推荐教材并不是为了赚钱。“因为讲课是以这本书为脉络的,学生用这个教材比较方便。”

  一位系负责人私下向记者透露,“学校要支持鼓励教师开展科研,进行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本校教师编写出版的教材,如果不能发给本校学生,编写的教师意见激烈,我们不好拒绝;各系为支持教师编写出版教材,一订就是上千册,多的高达3000册,少则三届学生可发完,多则八年十年用不了,数年下来,教材库积压这类教材金额已达数十万元,如果不将其逐年发出去,亏损的款项怎么办?”

  专家:没必要编写太多教材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陶东风认为,大学教师在课堂上推销自编的教材,这种现象确实比较普遍,这主要是经济利益在驱动。“这种现象学校很难办。因为教材的质量并不是实物,没有硬性的标准,并不能简单评定的。学生在接触一门新课的时候,往往对新课不了解,所以并不知道什么教材好,什么教材不好。让学生在开课的时候理性分析老师的推荐是很难操作的。”

  陶东风说,其实教材并不是科研著作,是基本知识的承载。它要传达的内容往往是有定论的,并不是探索性的。知识的更新换代并没有那么快,因此,没有必要搞太多的教材。 (新华网-北京晨报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