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西部大学生走进温职院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51 浙江在线

  9月4日是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学的第一天。在新学期,该院校园中就多了一群来自西部的大学生,他们组成了一个特殊的班级——“重庆机电专业班”。该班的24名学生全部来自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他们在重庆职院完成了两年的大学学业后,第三年转到温职院进行培养。

  昨天,他们是第一天走进温职院的课堂,开始了他们东部求学的历程。第一天上课

,这些“西部大学生”就接受了温职院先进的多媒体教学方式,他们的实训课上课地点从课堂转移到该院的实训车间进行。“重庆班”的班长谢放平同学看到教师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后,感叹地说:“原来枯燥的机电课还可以这么生动,这么直观的。”当他在实训车间看到设备先进的数控实训基地,感叹地说:“这种实训条件在重庆是绝对比不上的。通过这种真刀实枪地操作实训,我们的就业前景就乐观多了。在温州,就业机遇也相对要多一些。”在实训,看到新鲜的“玩意儿”,每位学生不禁睁大了眼睛,认真听着老师的讲解。在第一天的课堂上,“西部大学生”的脸上是带着兴奋,带着新鲜,更是带着无限憧憬。据重庆工贸职院教务处副处长吴晓林介绍,这种实施东、西部教育支援活动切实有效地改善了西部教育水平落后的局面,使西部学生享受到了东部学校的教育资源,切实解决了西部大学生实训条件不足的问题,缩小不同学校、不同地区教育水平差异,这种帮扶活动是西部地区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最有效的途径。

  据了解,温职院还将负责协助重庆工贸职院推荐这些“重庆班”学生在浙江省内实现就业,以解决西部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丁金昌认为,实施东西部教育支援、帮扶的教学理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内地大学生“就业难”和温州企业“招工难”这两大难题,从而实现“双赢”局面。丁金昌院长说:“温州这个地方产业主要还是制造业,最缺的就是高技能人才,作为本地的学生现在就业实际上是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我们学院就业率都达到98%,现在内地的学生在内地就业又比较困难。西部学生来到我们学校后,我们可以提供=包括学习、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这样学生就可以直接在我们温州实现就业,这样也可以解决温州的技工荒的问题。”

  据悉,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因为引入企业建实训基地、学生订单培养、企业老板指导设置专业等这一系列的创新教育理念从而成为西部职业类学校竞相学习的对象。经过“相亲”、“联姻”,温职院于去年和重庆职院签订了教育对口合作协议,实行“一对一”对口教育帮扶活动。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开发、实训建设、管理干部挂职锻炼、信息互换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加强东西部高职教育的合作交流与对口支援,共同促进高职教育质量的提高和办学条件的改善。温职院每年接受涪陵职院2至3名教师和1至2名管理干部到学校培训和挂职。

来源: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作者: 通讯员 姜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