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重点大学本科生"回炉"读职校 掌握一门技术更踏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莞九月五日电题:重点大学本科生“回炉”读职校

  作者李映民 潘健

  在广东东莞市智通模具职业培训学校的学生花名册中,笔者发现一名合肥工业大学毕业的本科生,在工作两年后,又来到该校报名就读,成为UG模具设计专业的一名学生。

  合肥工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重点大学本科生重返职校学模具,此事在该校引起不小的轰动。

  在智通模具职业培训学校上机大厅,笔者找到了刚下课的谭国阳。他告诉笔者,他于二00四年从合肥工业大学生物工程系本科毕业后,应聘到安徽一家国有白酒集团工作。谭国阳说,安徽那家企业的待遇很不错,工作安逸,但自己的专业知识很难用得上,对工作渐渐失去了兴趣。

  今年初,谭国阳辞职来到东莞找工作。然而,受所学专业限制,找工作“高不成低不就”。他说,他来东莞找了几天工作,参加了好几场现场招聘会,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像他们这种本科生,工作并不好找,特别是比较偏门的专业,好工作更是少之可怜。相反,一些技术性很强的工种,只要有技术,即使没有学历也非常吃香。他了解到,中国在模具设计这方面的人才十分短缺,于是,他便作出决定:放弃所学专业好好学一门技术。

  据谭国阳介绍,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母时,父母并不反对,表示一切由他自己决定。但是,真的要到职校学模具,去和一帮比自己小得多的学生一同学习,他又有些犹豫,不过当他看到一些三、四十岁的老技工也在里面学习时,他心里就变得很坦然了。

  回顾四年的大学本科生活,谭国阳这样看待:“大学四年的学习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让我学到了很多其它地方无法学到的东西。没有大学的四年,我觉得我的人生有些残缺。但二年多的社会打拼让我认识到,自己要是掌握了一门技术,实实在在地干点事情,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过得都会比较踏实一些。”

  笔者发现,谭国阳并不是第一个到智通模具职业培训学校学模具的本科生,只是他毕业的学校是国家的重点大学,所以格外令人关注。据统计,在该校,有百分之十五的学生学历在大专以上。

  本科生、大专生毕业后,竟然返回职校学模具,近年还呈上升的趋势,智通模具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表示,这并不意外。他说,一些大学重理论,轻实操,而职校则是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紧贴人才市场,为企业培养适用的技能人才。

  该校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论是大学生还是高中生、初中生,只要定位准确,有技术在手,无论去哪里,都受企业欢迎。(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