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外揭"交钱上学"骗局 落榜生花数十万上本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4:54 南方网
作者: 康少见

  北外揭穿“交钱上大学”骗局落榜生花数十万上本科 在北外接受学前培训

     在向北京筹才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筹才公司)缴纳数十万元后,筹才公司承诺今年的落榜高考生能死而后生,赢得一个上一本的机会。9月1日,至

少50名交了巨款的落榜生被筹才公司安排进入北京外国语大学接受学前培训。

     骗局终被北外识破。9月3日,为不打草惊蛇,北外不动声色地做了一个局,将骗子团团包围,直至警方到来。

     培训老师发现蹊跷

北外揭"交钱上学"骗局落榜生花数十万上本科

     发现端倪的是北外培训学院的一名老师。据北外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介绍,9月2日晚,那名老师去培训学生入住的北外5号学生公寓时碰上了一名学生母亲。那位母亲说,为了孩子上学花了几十万。老师说培训只要交7500元,怎么花了那么多钱。母亲说,之前已经给筹才公司交了20多万元,公司答应想办法把所有的孩子都送进大学享受统招一本的教育资格。

  “我们的老师一听就觉得这个公司有问题,回来后就到保卫处汇报情况。”北外一名领导说,3日上午,北外党委书记、校长和保卫处等人紧急开会进行协商,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场骗局。领导决定先向北京市公安局报案,再由培训学院的领导在当天下午筹才公司跟家长学生的见面会上揭开这个骗局,之后由校领导带领保安控制会场让公安介入调查。

     北外副校长揭穿骗局

     9月3日下午3点,见面会在北外电教礼堂如期举行。现场来了100多人:4名来自筹才公司的工作人员和一名北外培训学院的领导,其余全部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高考落榜生和他们的家长。

     见面会开始进行得很顺利,一个自称是筹才公司领导兼律师的人拿出一份教育部的文件念了一遍,大意是国家为了让高考落榜的学生能够享受大学教育,准许落榜考生在缴纳一定费用后以社会人员的身份上大学念书,同时获得与普通大学生类同的学历和毕业证书。

     在见面会快结束的时候,北外副校长白刚出现了。他的发言让学生家长心头一震:“大家注意,这是一个骗局。”之后白刚说,任何人、任何单位和部门都不可能让落榜生享受到国家统招一本的大学教育,国家不会允许这样的情况出现,花多少钱都不可能办到这样的事情。

     白刚说学校已经提前向北京市公安局报了警,同时命令几十名保安将会场封锁,在警方到来之前不准筹才公司任何人离开现场。

     警方现场刑拘两人

     9月3日下午,北外工作人员控制现场之后不久,北京市公安局领导和海淀公安分局领导迅速带领警力赶至现场。将几名筹才公司员工控制后,警方现场对交款学生进行人数和金额登记。当天下午6点左右,记者在北外电教礼堂看到,一名北外老师手持的6张A4纸已经写满,而此时仍有部分学生和家长尚未登记。

     记者了解到,当天有50多名学生进行了登记。警方在现场工作至9月4日凌晨0点,有9名学生家长配合警方进行了笔录调查。当晚,海淀公安分局刑警拘留了两名筹才公司领导,并带着其中一人赶至筹才公司位于昌平某写字楼内的办公地点调查。调查持续到9月4日凌晨两点,之后警方将该公司存留的材料带走。

     北外庆幸发现及时

     骗子被警方带走后,北外透露,筹才公司此前找到他们时,只称有一批学生想委托北外培训。

     “我们有培训的资质和能力,只要学生缴纳培训费用,我们何乐而不为呢?之后才明白这是筹才下的一个连环套:先把我们给骗了,然后用我们的招牌稳定学生和家长的人心。”一名校领导说,自从这批学生报到后,筹才公司聘请了专业摄像师在学校摄像,“可能是想做一个专题片继续行骗,我们要是不采取行动,等到事发之后我们就会成为众矢之的,学生和家长到时候找不到筹才公司就会找到学校,认为是学校在合伙骗他们,那时候就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