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关址成考古之谜 专家称今日玉门关是西汉都尉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22: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9月5日电(刘明智刘薛梅)记者在采访专家李岩云时了解到,目前被普遍认为是汉代玉门关所在地的小方盘城,实际上是西汉玉门都尉府,而真正的汉代玉门关关口应在小方盘城西侧约一百五十米处的南北长城线上。

  据专家李岩云介绍,专家们经过对最新整理的一批汉简的仔细分析和考证,这批汉简是一九九八年十月由敦煌市博物馆在小方盘城汉代遗址南侧的废墟文化层中挖掘清理出来

的,二00三年敦煌市博物馆邀请汉简专家开始集中分析整理。专家们认为,这批汉简中的部分简牍记载的内容有力地证明了先前学者关于小方盘城是玉门都尉府所在地,而非玉门关关址的论断。从小方盘城周围地形、建筑结构和建筑环境判断,汉代玉门关关口应在小方盘城西侧约一百五十米处的南北长城线上。

  据了解,玉门关旧址俗称小方盘城,位于敦煌市西北约九十公里处。汉元狩二年(公元前一二一年)设置。西汉时为玉门都尉府,东汉时为玉门都尉所属,两晋南北朝时期迁址于瓜州晋昌县(今安西县双塔堡附近),旧关遂废。玉门关是中原前往西域的重要关隘和军事据点,又是丝绸之路北道的必经之地,西域的和田美玉,经由玉门关源源不断地输入中原地区,玉门关也由此得名。

  在历经千年,玉门关几经兴衰,历尽沧桑,关址的确切位置已经成为当今敦煌考古研究中的一个难解之谜。而这次关于玉门关关址的新发现又让千年古关增添几分神秘的色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