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家长送机票奖励 专家:此举对孩子百害无一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33 东北新闻网

  随着高校开学日期的临近,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迎来了一股学生乘飞机上学的高峰。机场工作人员表示,从8月末开始,每天送孩子上大学的家长加上学生能达到上千人。“许多家长都表示,让孩子坐飞机上大学,是对孩子考上大学的一种奖励。”

  入学“护送团”每日上千人

  “今年送孩子上大学的家长怎么这么多?”对这一现象,机场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惊讶。据登机处工作人员表示,从8月29日开始,机场就迎来一股学生入学高峰,许多乘机的学生都是今年刚考上大学的新生,“仅8月30日一天,就有上千名学生和家长乘机走。”即使已经进入9月,这股客流仍是居高不下,每天送孩子上大学的家长加上学生能达到上千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学生中,沈阳市区占多数,也有来自本溪、鞍山、丹东等地的乘客。很多学生家长表示,乘飞机上学是对孩子考上大学的奖励。

  对于今年学生客流增多的另外一个原因,工作人员表示,从暑期一开始,一些航空公司就专门瞄准学生推出特价机票,学生只需凭有效证件就可买到4—5折特价机票,这些特价机票有的还低于火车卧铺票价。

  乘机上大学是种奖励

  昨日下午2时30分,桃仙国际机场迎来了又一轮客流高峰。在登机处,一些学生模样的乘客已经办理完登机手续进入候机区准备登机。在登机服务处,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乘客,其中王荣女士就是陪儿子去南京某大学报到的。王荣说:“孩子辛辛苦苦念了12年的书,今年终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因为大学在南京,离沈阳比较远,所以就想让孩子坐飞机去。”王荣告诉记者,孩子坐飞机的钱根本用不着她拿,爷爷奶奶早就准备好了,是奖励孩子考上大学的“奖金”。

  这种“奖励”百害无一利

  “家长对孩子的这种‘奖励’是百害无一利的。”辽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思宁这样认为。“学习和考上大学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可是家长采取的种种‘奖励’措施使考上大学变了味儿,把上大学看得过于重要,甚至是全家人的面子问题。”张思宁建议,家长应该让孩子自然地成长,过多地宠爱会干涉孩子的思考,也会弱化孩子的理想。有的家长甚至不放心孩子一个人上学报到,以为这样是照顾孩子,其实是害了他们,对孩子的成长是无利的。

  (时代商报 记者 冯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