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学“按兴趣”分寝室,引发质疑(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43 新华网

  室友的多样性能够更好地帮助同学和不同人打交道,这是走上社会前必须锻炼的适应品质──毕竟,毕业后你是没有办法选择同事的

  对按兴趣分寝室持反对观点的人中,除了认为背景不同对学生发展更有利外,还有人表示:这种做法会“宠坏”学生,让他们的适应性无法得到锻炼。

  复旦大学助理辅导员陆长玮透露:去年复旦成立了“复旦学院”,把所有大一新生打乱随机分配班级和寝室,为了让不同专业、不同背景、不同性格的人学会在一起和睦相处,加强学生的适应能力。学生到大二再按照专业重新分配班级和寝室,一般每个寝室上海生源和外地生源的比例是1:1。“室友的多样性能够更好地帮助同学和不同人打交道,这是走上社会前必须锻炼的适应品质──毕竟,毕业后你是没有办法选择同事的。”

  在上海大学新生的问卷中,有一部分人要求“和高中同学同住”。工商管理专业的朱同学就是其中的一位。“高中同学之间互相更了解,相处起来也容易些。”小朱坦言。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大二学生小周对此表示不理解:“干嘛要把自己限定在高中交际圈里呢?”回忆起他去年在“复旦学院”经历,小周感觉获益匪浅:“和不同专业不同背景的人住一起,不仅锻炼了我的适应性,更开阔了我的社交面。一年下来,我在每个学院、社团和团学工作部门都有朋友,这比生活在狭小交际圈里要好。”

  天涯论坛的网友悠悠表示:上大的做法出发点很好,但是对学生的适应性培养弊大于利。

  ●新政策有待完善

  这一举措从某种程度而言超出了传统军事化管理,本着人性化原则尊重学生的选择,也会导致新矛盾产生,学校可考虑多引导学生流动

  按新生需求分寝室,在美国哈佛大学有类似做法。不过,哈佛经过多年实践,分寝室制度相对完善。8月初在上海举行的哈佛学生领袖峰会上,峰会主席“哈佛女孩”汤玫捷告诉记者:哈佛新生入学时要写篇文章──“你该有什么样的室友”。

  汤玫捷当初因为想了解美国文化,如是填写:“我希望有个非常爱干净的室友,热爱读书,但不要是个书呆子。最好是纯美国血统的女孩,热爱古典音乐。”

  当然,哈佛并不急着根据学生文章中提的要求分寝室,而是经过入校一个月的观察再定夺。学校也没对新生“有求必应”,而是从观察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有时会让几个志趣相投的学生住一起,有时会分给你一个性格迥异的室友,让你学会和不同背景的人打交道,创造和谐的学习氛围,而不是把自己的朋友圈限定在“志同道合”的人之中。哈佛甚至还出现过把几个同名的学生分在一个寝室,来考验孩子们的应对能力。

  针对上海大学“按兴趣择室友”这一做法,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胡申生教授表示:征询学生的意愿进行寝室管理,体现出“以人为本”的原则,有利于“和谐校园”文化建设。“这一举措从某种程度而言超出了传统军事化管理,而是本着人性化的原则尊重学生的选择──既然现在大多数高校都给学生充分自由选课程、选导师,为什么不能让学生选室友呢?”

  胡申生认为,给学生选室友的权利不仅能更好地保障和谐的学习环境,还教会学生为自己的选择而负责。

  不过,胡教授也承认新政策也许会导致新的矛盾产生,比如减少了本地和外地学生的沟通,所以他建议在自由选择室友的同时,学校也可以考虑多引导学生流动,而不是大学四年始终同一寝室。“所谓和谐校园文化,不是强调没有矛盾,而是让学生敢于发现矛盾,并合理解决矛盾,这样,从长远来看,才能给予学生健康的成长环境。”(陈犁书、刘丹)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