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诺贝尔奖得主演讲题目太"专业" 令清华学子犯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08 中国新闻网

  

诺贝尔奖得主演讲题目太"专业"令清华学子犯蒙

  “二零零六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九月五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主持开幕式。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包括李政道、罗伯特·胡伯尔等七位诺奖得主以及其他世界知名生命科学家和国内生物医学领域科学家将开始“颠峰对话”。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6日电5日,“2006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李政道、蒙代尔等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厄尼斯特·巴特勒、王晓东等世界知名科学家应邀出席论坛。据京华时报报道,在当天下午的高校活动中,哈特穆特·米歇尔来到清华大学演讲,由于演讲内容过于“专业”,很多清华的学生都表示没有听懂。

  5日下午,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哈特穆特·米歇尔来到清华大学演讲并受聘荣誉教授。一些现场听讲的同学事后表示:“内容很深奥,具体内容没怎么听懂。”

  据活动组织方介绍,因为演讲题目比较专业,门票主要发放到化学、生物等相关学院专业,到场的都是“专业生”。但是随着米歇尔教授关于“膜蛋白的结构”的演讲逐步展开,有的听众开始连连摇头,有的皱眉苦思。几位博士生和硕士生表示,来听演讲前虽然做了必要的准备,搜集了很多相关资料,但还是没想到演讲会“这么专”。

  让这些学子略感安慰的是,虽然听得不明白,但幻灯片上注释的中文还是看懂了。据工作人员介绍,在演讲前米歇尔教授的演讲内容一直处于“保密”状态,“他是自己提着电脑来的”,连演讲用的幻灯片都没有复制到礼堂电脑里。不过细心的米歇尔教授对幻灯片中出现的比较专业的词汇都添加了中文注释,如“膜蛋白”等。(肖锋、刘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