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她最会给学生开阅读书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4:57 新民晚报

  已经退休的上海理工大学出版与传播系的研究员王国忠,笔耕不辍,著述不少。王国忠说,在最艰苦的岁月中,自己依然能够坚持不懈,正是因为50年前的小学班主任鲁佩莉老师培养的好品格。

  老师像个知心姐姐

  上世纪50年代初,王国忠就读于上海杨浦区私立联谊小学,语文老师鲁佩莉是王国忠的班主任。年轻的她只比孩子们年长十岁左右,俨然一个知心大姐姐,经常和大家“混”在一起,嘘寒问暖,排忧解难。“有一次我生病了,鲁老师得知赶了长时间的路来看我,当时我热泪盈眶。”如今想起当时的情景,王国忠的眼眶依然又湿润了。

  教学方式不落俗套

  “鲁老师对我最深的影响,还是教育方式。”当年,鲁老师的语文教学很独到:教小学语文也不照本宣科,很像现在的大学课堂。后来成为大学老师的王国忠回忆道,鲁老师最会给学生们开列课外阅读书目,正是这种大量的自由阅读,为他日后潜心研究中国科技史打下了基础。

  鼓励的话影响一生

  受那个时代影响,鲁佩莉当年向学生们推荐的书目大多是前苏联的小说。其中,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老师生动的讲解,让保尔·柯察金这个形象深深印在了学生们的脑中。“鲁老师告诉我们要像保尔一样,为了心中的信念坚持不懈。”

  遗憾的是,随着私立联谊小学的停办,50多年来,王国忠未能联系上鲁佩莉老师。作为学生,他多么希望在教师节来临之前,能再次见到自己敬爱的鲁老师,再向她问一声好。

  实习生余晓璐记者马亚宁

  上海教育电视台今晚9时30分播出电视片,新民网(www.xmnext.com)同步播放视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