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杭州朝晖中学给教师心理加点“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5:01 浙江在线

  “我是小金鱼”、“我是大河马”、“我是旺旺狗”……围成一圈正在做游戏的,不是一群六七岁的幼稚小孩,而是“一把年纪”的初中教师。上周六,朝晖中学“教师心理加油站”开张,首批“加油”的30余位队员都是学校的年轻骨干教师。

  “和学生一样,教师也需要兴趣,也需要自信心,只有先给教师加了‘油’,才能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朝晖中学校长陈音说,“加油站”的开设不是心血来潮,从去年开

始,学校就开展了校本课题的研究“教师职业幸福度调查”,开设“教师心理加油站”正是针对这次的调查结果,目的是让教师寻找幸福、享受幸福、创造幸福。

  幸福感失落第一原因

  家长过分关注成绩

  在回答“面对每天的工作,教师的心情是什么”的问题时,有7人回答“对新的一天工作能经常感觉到开心”,占7.69%;有16个人说“与学生打交道能经常感觉到开心”,占18.18%;有30人能“经常感觉到工作是开心的”。因此,对于教师职业的热爱是绝大多数教师选择的理由。

  然而,在热爱的同时,似乎教师们也有许多痛苦要承担。在回答“导致职业幸福感失落的主要原因”这个问题时,家长过分关注学生的成绩,高居第一位,占到66.16%;工作量过大,负担过重是第二个原因;然后还有职称评聘压力、工作缺乏成就感、教师社会地位不高等原因。

  注重“内心的释放”

  让教师感受更多幸福

  针对课题调查,朝晖中学安排了一系列活动。比如在改革评价机制,淡化分数的权威,根据教师的不同工作,给予不同的评价;比如对当班主任的、学科带头的、搞教研的,不搞一刀切,有不同的灵活考评制度;平时学校多和家长沟通,多听听家长的意见,召开各类“家长代言人”见面会,让家长了解教师、理解教师。

  教师心理加油站就是措施之一,注重“内心的释放”。在心理培训师的指导下,所有人分队组成小团体,做一系列游戏。据心理培训师介绍,在游戏中,每一位教师既能再一次认识自己,也能关注到身边的人。因为初中教师面对的是一群正处在青春期的孩子,更需要关注学生的特点,和学生敞开心扉地相处。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通讯员翁艳燕实习生徐姣记者张向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