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两成生活费用在花前月下 九成上网为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6:02 中国新闻网

  

大学生两成生活费用在花前月下九成上网为聊天

  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阿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6日电据信息时报报道, “女朋友过生日,像样点的礼物就要上千元。每年她过生日的那个月我都要‘倾家荡产’。”这是广州某大学的一名男生吐露的心声。广州市消委会消费者之家网近日针对广州在校大学生做的专项消费调查显示,目前大学生的消费支出普遍偏高,恋爱支出占日常花费的两成多。

  逾两成大学生月消费超千元

  日前,消委会对120名广州高校在校大学生进行了抽样调查,其中男大学生64人,女大学生56人,大一、大二学生56人,大三、大四学生58人,研究生6人;来自城市的大学生48人,城镇大学生41人,农村学生31人。

  调查显示,大学生的消费支出偏高。“月平均生活费”300元以下的占4.8%,300~500元41.9%,500~1000元占32.3%,1000元以上占21%。其中月消费500元以上的学生达到53.3%。农村学生生活费用集中在500元左右,而城镇学生生活费偏高。除父母提供生活来源外,“兼职”成了大学生生活费的主要来源,占45.2%,“奖学金”来源占33.9%。

  九成大学生上网为聊天

  调查结果表明,食宿是大学生的第一消费,通讯是第二消费。而大学生的恋爱消费支出也占了22.6%的比例。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食宿成最大比例支出,但数据显示,食宿中的“食”支出比例却不高,仅为43.6%,部分学生更愿意减少饮食花费,而转移到通讯、休闲娱乐方面。

  某高校大三男生说,一遇上生日、情人节、圣诞节等特别日子,为了哄女朋友开心,就要节衣缩食,甚至借债过活。

  大学生的月平均上网费用集中在80元以下,占79%。与中学生不同的是,大学生上网聊天达到91.9%的比例,而通过网络学习的只占67.7%。随机访问了3名大学生,其表示上网主要是为了交友和打游戏。(叶静、潘雪平、戴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