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7000米载人潜水器"十一五"完成海上试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6:51 沈阳网

  

中国7000米载人潜水器"十一五"完成海上试验(图)

  “7000米载人潜水器”1∶6模型(科技日报资料图;周维海摄)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人民日报消息,从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海洋科技大会上传来消息:目前中国7000米载人深潜器的研制进展顺利,海上试验将在“十一五”期间完成。该潜水

器载员3人,运用了20世纪末成熟的高新技术,将成为世界上下潜最深的载人潜水器。

  据了解,为增强中国发现、圈定和开发深海资源的国际竞争力,海洋科技部门正在大力推进国家深海基地建设,发展深海探测技术体系。7000米载人深潜器的研制也是为了顺应这种需要。

  据介绍,全世界的公海海床和洋底面积约2.49亿平方公里,占地球表面积的近一半,蕴藏着大量的矿物和生物资源。经过仔细的海上调查,中国取得了7.5万平方公里战略资源矿区的专属勘探和优先开发权,资源量可满足年产300万吨干结核的连续20年开采。

  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说,“十一五”期间,大洋工作的主要目标以寻求和占有战略资源为核心。要在国际海底圈定一块满足商业开发所需资源量要求的海底富钴结壳区域,开展海底热液硫化物的调查,全面启动深海生物基因研究开发。为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全面提升深海极端条件下“看、听、嗅、钻、取”的技术能力。(武卫政、杨健)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