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考试让学生 “收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1:01 浙江在线

  “上午考英语、数学,下午考物理、化学,一开学我就被考得心惊胆颤。”杭城某中学的一位高二学生告诉记者,他的“考试焦虑症”和开学一起到来。

  新学期一开始,许多学校都习惯性地要进行一轮测试,有教师认为这是在经历了两个月暑假后,让学生们“收心”的一种有效方法;而学生们似乎也是天生怕考试,尤其是考完之后还要对分数进行一次隐性的排名,更是让学生们如坐针毡。

  出张难卷是种“警醒”

  张悦(化名)是杭城某所知名高中的高一新生,就在几天前他充满信心地参加学校的第一场测试,但是等到数学考卷发下来,他真是傻了眼:每道题都似从不曾见过,难呀!浑浑噩噩地填了答案交卷。结果试卷成绩公布时,他恨不能找个地方躲起来,因为离及格还远着呢。

  后来,张悦发现班级里许多同学的表情都不太自然,老师在讲解试卷的时候也承认,这些题目都是有难度的,一般同学可以考到三四十分就算不错了。

  为什么要拿这么难的卷子来考学生?一位高一班主任解释说,这是希望让学生们有一种更“警醒”的学习态度,不能因为自己在初中里是佼佼者而过于自信。

  用考试监督暑假作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初二和高二年级的新生都对开学时的测试早有准备。原来,在上学期结束时,老师们就已经布置了这次开学测试的内容:一是要认真完成暑假作业,开学测试有相当部分的题目都来自于这份作业;二是预习新课本,背诵古文,开学测试要有默写。

  据悉,有许多学校在上学期末就把新课本发到了学生手中,因此,提前准备新学期的学习内容成为不少同学的暑假作业。

  对于这样的做法,家长们似乎都比较赞成。有位家长说,以前孩子读小学时,暑假作业是做完就扔,因为老师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来批改,这样的暑假作业效果不理想。

  学校需控制考试次数

  早在上学期末,杭州市教育局就发出通知,重申各高中不得分快慢班、重点班、实验班,正是在这样的政策调控下,记者发现各校都取消了对新生进行统一测试的计划,改为按中考成绩分平行班。

  而在新学期伊始,教育部发文要求学校要严格控制学生在校考试次数,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不得按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

  这是教育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一项非常细化的政策。从目前情况看,在初三和高三年级,各种类型的统测、统考、模拟考还是数量偏多,比如很多学校都在每月底举行一次年级统测,或者是部分城区学校的联考,无论是题型、题量都与中考、高考一致,这样的考试密度给学生带来了不小的精神和体力负担。

  一位教育部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各级教育部门、学校都能够认真执行教育部的相关规定,这是切切实实给学生减负的方法之一。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沈伟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