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生活压力大无法睡好觉 新行业点燃台湾助眠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6:35 中国新闻网

  

生活压力大无法睡好觉新行业点燃台湾助眠商机

  摄影 苏义杰/台湾《远见》杂志图

  中新网9月7日电 曾几何时,只是单纯睡个好觉,竟成为许多台湾人的渴望。当这个梦想和健康划上等号,已点燃庞大商机,“助眠”成为台湾新兴热门行业,

  最新一期的台湾《远见》杂志载文称,在痛苦指数飙高、生活压力上升的台湾,愈来愈多的人夜里睡不好觉。今年8月,台官方公布最新睡眠调查显示,入睡困难民众36.95%,比四年前增加3.55%,大约多了65万人。其中,有三成民众会在半夜醒来,是最常见的困扰,而814万人醒来之后,仍感到疲倦,比率占四成四。

  有人敏锐地嗅到了其中蕴藏的“钱”味。在台湾,率先点燃睡眠商机的是各大小医院,全岛已有35个睡眠检查中心。院方纷纷举办记者会,希望在媒体多多曝光,睡眠中心还登上许多医院网站的首页。

  台湾大学医院把公馆院区七楼病房改建为睡眠中心。6月中旬开幕当天,走廊摆满兰花,院长林芳郁带领100多名来自全台的精神科、胸腔内科医师参观,当他们看到占地三四十平方米、抗噪音钢筋、有独立卫浴的单人房,盛赞不已。

  而台北医院地下楼也有个异常安静的角落,散发柔和的橘黄灯光,墙上挂着复制名画“拾穗”,软绵绵的沙发、地毯不禁让人放松,想到房间里躺下睡觉,好一派精致旅馆的气氛。

  在这里,没有刺鼻的药水味,看不到挤满人潮的候诊区,特殊建材将噪音隔绝在外。夜深人静,技术员盯着计算机屏幕,深怕屏幕中的人一翻动,扯下贴在身上的感应器。摄影机录下整晚的睡姿,呼吸、心跳会在第二天早上变成厚达800页的报告。

  在睡眠中心住上一晚,检查睡眠质量,要付上1万元新台币(下同)。虽然价格不菲,但想来检查睡眠的却大有人在,各大医院无不大排长龙,有的甚至要到明年3月才有空位。

  “等不及的人,只好先吃安眠药,”耕莘医院精神科主任杨聪财表示。台健保部门统计,2004年民众吃掉近8亿5000万元安眠药,相当台大儿童医院1/5的兴建经费,而且申报金额年年增加,年成长率最高超过八成,五年内申报名次从98名提前到13名。

  如此庞大的用量是13家药厂在五年内投入生产的结果,从2000年起,岛内的安眠药市场四年内成长4.6倍。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失眠者开始聚集在一起交换心得,接受心理师辅导,“睡眠补习班”也应运而生。这种一周一次、每次两小时的睡眠补习班为期六周,采小班制,学生不超过10人,费用约6000元。心理师扮演班导师的角色,教导失眠族小撇步,减少夜里醒来的次数。

  有研究显示,通过同侪打气、记录睡眠习惯,睡眠补习班帮失眠族缩短入眠时间,成功率达61%。长庚医院的研究也有类似发现,六到八成的人能减少药量。

  不只医院、药厂做睡眠生意,生产床垫、枕头的寝具业也嗅到新商机,来分一杯羹。过去,买床垫是看品牌,如今,业者为吸引消费者,纷纷在商品冠上“睡眠”二字:睡眠医学床、睡眠医疗馆、睡眠王国、知识睡眠馆的招牌处处可见。

  “还没提出临床实验之前,卫生部门说我广告不实,两次开单罚我,一张就要6万元!”贩卖睡眠医学床的睡眠科技总经理曾文宾心痛地说,即便如此,他的睡眠生意还是愈做愈大,三年内从一家门市,增加到26个销售点。

  业者表示,台湾寝具市场这两年成长最少一成,号称可以助眠的床垫,依据体型、体重、脊椎曲度订作,有不同的软硬度,价钱不低,从1万8000元到34万元不等,业界竞争非常激烈。

  自从睡眠成为医界的新显学,也顺便带动了精油、SPA等有助于减压的产业,它们纷纷抢搭顺风车,拉抬买气。

  “熏衣草的味道让我联想普罗旺斯,抛开公事,很容易就睡着,”一名计算机工程师和友人分享对精油的看法。登琪尔商品经理廖锦桦观察,精油的气味刺激嗅觉,能转移大脑思绪,去除杂念,安定心神的熏衣草独领风骚,销量是其它精油的10倍。

  身心放松是SPA的最大诉求。登琪尔天母店开张那一天,酒精灯释放精油的香气,轻柔的心灵音乐充满整个屋内。一名模特儿漂浮在高浓度岩盐的水池,天花板是星空的图案,情景有如浮在死海。她闭起眼睛,身体顺着池里的水流缓缓漂荡,就这样在水面睡着半小时。

  SPA店里播放潺潺水声、虫鸣鸟叫的大自然音乐,宛如置身森林、海边。美国电视剧《欲望城市》女主角凯莉,有一任男友就是听蛙鸣音乐入眠,她则偏爱睡前听海浪声,剧情反映了靠音乐助眠的真实人生。

  在唱片业不景气的今天,这种有大自然声音的心灵音乐,在业绩上可谓一枝独秀。金革唱片发行的“Della”系列,不打广告,只靠口耳相传,2004年底至今已卖出28万张,销量超过流行歌曲,是成长最稳定的商品。

  “Della”有日本精神科医师参与制作,旋律平缓,宣传单中还有临床实验报告,其中,“眠”标榜一小时就能让人入睡,最受欢迎。据介绍,心灵音乐每分钟节拍约70下,接近心跳,能够缓和情绪。

  从医院、制药业、寝具、精油、SPA,甚至到音乐,愈来愈多业者投入睡眠商机。看来,如何让失眠族重拾生物本能,好好睡个觉,补足精神,正成为台湾社会的新显学,更是崛起的新商机。(黄汉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