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万余新生报到 4万家长作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46 光明网

  

万余新生报到4万家长作陪

  中南大学南校区,一位家长陪孩子报完名后相拥道别。石祯专 摄

  “一个新生来学校报到,竟有包括叔叔、伯伯在内的9名家长一同前来。”连日来,在长各大高校陆续开学。记者从已经结束新生报到工作的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获悉,这两所

学校今年共有14000余名新生报到,却有超过4万名新生家长陪同报名,不少家庭更是全家出动。

  中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唐海波认为,家长送行体现了父母对孩子的关怀,同时也是家长了解学校的一个机会,学校对此并不反对。但家长们对孩子在报到过程中的一手包办,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溺爱思想,这对即将步入大学生活的新生并无益处。

  现象:家长满头汗 孩子一旁看

  “这个地方要不要填?”“注册交费的地方在哪?”……前日是湖南大学新生报到的最后一天,上午8时不到,该校新生报名点前就挤满了前来咨询的家长。

  “上大学第一次报到还是要送的,孩子第一次出远门,行李多,我女儿有两个大箱子,让她一个人怎么拿得动?”在报名点外,两位来自黑龙江的家长与记者闲聊:“我们整整坐了20多个小时火车,真累。到长沙后的当天晚上帮孩子清理完东西,已经凌晨2时了,早上6时又起床陪孩子来报名。”虽然累,但两位父亲都表示,不陪着孩子来实在不放心。

  而记者也注意到,由于有家长的全程包办,不少新生显得挺轻松,一些寝室里家长爬上爬下、忙里忙外,孩子则在一旁无所事事。记者刚开口问一名男生,为何不给正在为他铺床的父亲帮帮忙时,孩子的父亲立刻回答:“没事,我忙得过来,他刚到新学校,熟悉环境要紧。”

  火爆:亲友团炒热“开学经济”

  据河西某高校附近一家招待所的服务员透露,该招待所这几天客人爆满,“每天早上10时左右,就只剩少量房间了,不到中午就会全部订完。”

  不仅校园周边的宾馆、招待所爆满,校园周边的租房户也趁机赚了一笔。家住天马公寓附近的王先生的四间房子一星期前就已全部租了出去,他告诉记者,每年新生报到的时候,房子就特别好租,租房的大部分是新生家长,很多外地家长一租就是1个月,等孩子军训结束以后才退房,价钱也比平时要高上200至300元。

  建议:家长不要“事事包办”

  新生入学报到时的“亲友团”为何日益庞大?采访中,家长们不约而同表示,家中只有一个孩子,平时自己动手的机会少,不把孩子安顿好,家里人都不放心。

  唐海波认为,孩子考上大学前基本上是在家人的呵护下成长的,上大学就意味着离开家独立生活,家长送孩子去学校是可以理解的。但他也表示,许多家长从小就包办孩子的一切,从吃饭到穿衣,以便让他专心学习,长此以往,孩子在家长“关照”下,连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也失去。从孩子的成长角度来看,这不利于大学生的独立能力的培养。唐海波建议,孩子入学要办的手续,家长们不要“越权包办”,应随时随地注意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