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城里孩子渴望暑假自由 农民工子女却向往培训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07 中国新闻网

  

城里孩子渴望暑假自由农民工子女却向往培训班

  暑假里,生活在城市边缘的农民工的子女忙着帮父母干活、守摊看店,对城市孩子的培训班充满了向往;而城里孩子对于天天要上培训班表示不满,渴望理解和自由。中新社发 陈仕川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8日电据河南日报报道,暑假里,生活在城市边缘的农民工的子女忙着帮父母干活、守摊看店,对城市孩子的培训班充满了向往;而城里孩子对于天天要上培训班表示不满,渴望理解和自由。郑州市青少年维权和心理咨询中心日前公布的一项暑期生活调查引人深思。

  这项问卷调查涉及200名农民工子女和220名市区中小学生。

  在200名被调查的农民工子女中,有79.3%的学生在暑假的主要生活状态是帮助父母干活、守摊看店、做家务或者照看弟妹,用稚嫩的肩膀分担家庭生活的重担;而城市学生绝大部分是在休闲娱乐、学习和参加社会活动。

  调查对象中,城市学生有56%的参加培训班,其中21.3%的学生参加两个以上的培训班,当问及他们是否愿意参加时,有近一半的学生回答是被迫参加的。而对于农民工子女来说,上补习班就成了一件渴望而不可求的事。被调查者中,仅有29%的农民工子女在假期参加了培训班。当问及那些暑假没有报班的孩子是否愿意参加各种各样的辅导班时,有55.2%的孩子表示愿意。而说不愿参加辅导班的孩子中,有很多的是因为考虑到家里的经济状况,不愿意给父母增加负担。

  城市的孩子大都被父母安排得很周到,上课、旅游或参加社会活动,在对暑假生活做最后总结时,他们最多的是希望得到自由和父母的尊重;而在调查中,近半数的农民工并没有对孩子的假期生活进行安排,只是任其发展。20.7%的农民工子女处于无人看管、独自一人在家的状态。因此,孩子们多数认为自己的暑假“自由”、“快乐”。

  负责调查的郑州青少年维权及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说,农民工子女早早地担负起一些家庭的责任,表现出的懂事、勤劳是一些城市孩子所缺乏的。但对于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来说,生活固然艰苦,家长们也要重视自己孩子的生活、学习、思想成长和安全。孩子缺少关爱和指导,自身安全没有保障,容易导致孩子自卑、孤僻、犯罪等问题。而城市孩子承受的紧张节奏和压力同样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家长和子女的沟通、交流极为重要。(惠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