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负债运行”问题突出 盲目扩张酿苦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3:35 南方网
作者: 张先国 茆琛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正摆在面前:我国多数高校“负债运行”问题突出。许多高校已经成为银行“债务人”,有的大学负债达10亿元。据审计署审计数字:至2003年末,教育部等中央部门直属的清华、北大等18所高校负债72亿元,其中基本建设形成的债务占82%.背负巨额债务的不仅仅是中央直属的“名校”,各地一些省属高校,同样存在因贷款搞基建,债务包袱越

背越沉的现象。如,湖北省现有85所普通高校,其中省教育厅进行预算管理的34所高校,至2005年底负债高达50亿元,校均负债1.4亿多元。

  盲目扩张酿苦酒

  是什么原因导致高校负债累累?调查发现,盲目扩张与贪大攀比是造成高校负债的主要因素。

  高校的这一轮扩张,不少是“粗放型发展”,大兴土木、圈地造楼。如位于河北廊坊的东方大学城投资规模达50亿元、广州某大学城总投资达120亿元,江苏等地一些大学城投资最少也在40亿到50亿元……

  高校扩建,钱从何来?在我国,高校收入来源主渠道只有两个:一是财政拨款,二是征收学费。由于财政投入和其他融资渠道有限,银行信贷便成为高校建设资金主要来源。据业内人士估计,银行贷款占到学校基建总投资的80%以上。

  记者在湖北、重庆、四川、山东等地了解到,目前商业银行对高校的贷款大部分是信用贷款,且均把学校向学生收费项目作为还款的第一来源。据有关金融专家介绍,我国有关法规明文规定,学校等事业单位不得为保证人,高校的用地和建筑物等教育设施具有公益性质,不能用作贷款抵押,只能采取信用贷款。四川省银监会提供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去年8月末,该省4家国有商业银行对四川省内高等院校发放的各项贷款总额达52亿元,其中基建贷款36.7亿元。

  重庆现有38所高校,到目前为止全市各高校贷款总额为30多亿元,相当于年总收入的1.5倍。尽管债务根据学校与银行实际约定不同而无确定标准,但多数高校贷款利率为6%.这意味着重庆高校每年需向银行交纳的利息为1.8亿元。据山东省人大财经委调查,截至2005年5月,山东省教育厅所属23所高校贷款余额75.4亿元,是2004年总收入的1.57倍,其中5所高校贷款余额超过总收入的2倍。这些贷款每年仅利息就需要4.3亿元,而省财政对高校投入的增量每年只有1亿元。随着还款高峰期的到来,部分高校运转已有困难。

  金融风险在步步逼近

  高校基建热背后的金融风险正逐步浮出水面。

  高校基建贷款金额巨大、还款期限较长,而且九成以上是信用贷款和质押贷款。如湖南省25所高校目前有中长期贷款近百亿元,校均负债高达近4亿元。今后3年~5年内,进入还款期的高校将可能形成到期不能还本付息的局面。高校债务缠身,使居高不下的大学学费下降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目前,有的大学已亏损运行,连债务利息都无法偿还,其实已经游走在“财务破产”的边缘。

  一位教育主管部门官员说,高校债务负担已经引起银行关注,面对信贷风险,不少银行暂停或暂缓向高校放贷。教育学专家、武汉大学教授肖昊指出,如果不能警惕并及时遏制高校负债运行的趋势,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后果:或者扰乱金融秩序,使公共财政不堪重负;或者使高校学费进一步提高或变相提高,加重公众的负担。而背负沉重债务的校方,日子同样不好过,与快速扩展相比,经费严重不足已经影响到高校的发展。据了解,有的高校迫于还贷压力甚至连续数月冻结财务报销,暂停教师对外交流和科研项目经费。由于欠债过多,学校财政捉襟见肘,许多校长压力增大,如坐针毡。

  有媒体指出:高校扩建在规模上的一味求大,是因为其资金使用的“软约束”。高校资金的使用往往缺少监督。多数大学领导都怀着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宏愿,在开支上互相攀比、追求建设规模的“大手笔”,办公楼、教学楼的扩建装修要尽量豪华,体育馆的设施要尽量先进,校园要尽量美化等等。一位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高教事业的公益性和高校的非盈利性特征,决定了政府是其最终的责任承担者。学校不顾自身还贷能力和财务风险疯狂贷款“圈地”,就是摸准了政府不会坐视不管、最终会通过各种途径增加投入为学校埋单的“底线”。大学债务的责任人缺位,大学的债务使银行增加了财务风险,有可能最终成为国有商业银行新的不良债务。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