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一新生:适应大学生活要做好“三个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3:35 南方网
作者: 曹霁阳 王莹

  新学期伊始,不少大一新生对陌生的大学生活感到不适应。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的老师提醒新同学,大学生活与中学存在很多差异,要想尽快适应,新生需要做好“三个转变”。

  一是转变依靠家长和老师督导学习的心理,培养自主学习意识。

  中学里,不少学生遇到问题时能够得到老师“手把手”的辅导。大学则不同,老师讲完课就会离开课堂,没有太多时间对学生进行单独辅导,加之大学课程比高中课程内容更为广泛、更为深入,因此特别需要学生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

  二是转变依赖家长照顾生活起居的习惯,学会过集体生活。

  上大学以前,很多学生的衣、食、住、行都由父母包办,缺乏独立生活能力。而进了大学,脱离了家长的视线,新生要逐渐学会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锻炼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

  三是转变漠视自己心理健康状况的局面,增强解决现实问题的信心和能力。

  很多孩子上中学时,家长和学校疏于对他们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他们也不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告别了高中生活,孩子们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自由空间,也开始独立面对人生考验,但由于他们还不具备完善的应对能力,很容易发生心理问题。所以,大一新生应该学会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状况,遇到心理问题时,一定要主动寻找有效的解决办法,以免酿成心理疾患。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