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父亲在家教子被前妻起诉 当庭展示"教育成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4:46 中国新闻网

  

父亲在家教子被前妻起诉当庭展示"教育成果"(图)

  小洋当庭展示英语水平。

  

父亲在家教子被前妻起诉当庭展示"教育成果"(图)

  小洋的父母侯先生。(北京青年报/图;援青/摄)

  中新网9月8日电 “孩子成长需要接受主流教育,而不应被长期禁闭在家里。作为母亲我强烈要求把孩子还给我带,尽快把孩子送进学校!”“现场所有的大学毕业生谁能够流畅地阅读《中国日报》?我认为任何人都无权剥夺孩子选择教育方式的权利。”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一对离异夫妇因为8岁儿子小洋究竟应该送到学校读书,还是由小洋的父亲自己来教育在法庭上激烈争论。

  单身父亲侯先生因为一直拒绝让已到上学年龄的儿子到学校读书,被其前妻告上法庭。7日下午,北京市石景山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男童流畅阅读英文报纸 父亲当庭展示“教育成果”

  7日下午在石景山法院,和父亲一起到庭的小洋正在记者堆儿里拿着一份英文《中国日报》高声朗读,并可以用中文说出报道的内容。小洋说,他除了每天学习英文,还读过《古文观止》、《三国演义》。

  在小洋接受“考问”的过程中,小洋的父亲侯先生一直颇显自豪地站在旁边。当有人问侯先生为什么不送小洋到学校读书时,侯先生立刻反问:“你们记者中可能不少都是大学本科毕业,谁能够熟练地阅读《中国日报》?”侯用眼睛巡视一周之后说:“没有人回答我,可以视为没有,但是我的儿子就可以。这是事实。我对我们国家目前的教育方法‘保留看法’,我认为现实的教育压抑了孩子的创造力,在这种僵化的教育方法下,中国很难出比尔·盖茨。”

  指前夫违反义务教育法 母亲要求变更儿子抚养权

  王女士认为,今年9月1日刚刚修改并实施的《义务教育法》规定,年满法定年龄的孩子必须接受学校的九年义务教育,孩子的成长需要接受主流教育,孩子需要和社会沟通,有一个正常的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而不应长期被关在家里。所以她强烈要求法院判决变更儿子的抚养权,让她来抚养儿子,尽快把小洋送进学校读书。

  针对小洋母亲的观点,小洋父亲侯先生一边扫视坐在法庭后排的儿子,一边面对旁听记者说道:“教育的实现形式应该是多样化,因人施教。我在家里教育自己的儿子并没有违反义务教育法,孩子必须到学校接受义务教育是针对辍学儿童而言,法律并没有规定家长不能在家里教育自己的孩子。实践证明我的儿子现在的中文水平比初中生还高,英文水平超过了高中生。这个非凡少年的出现是因为有了我这个非凡的父亲。我不但教孩子知识,还在教他怎么做人。我是一个大学文化的医生,我有这个能力,为什么不能让孩子在家里上学?”

  母亲说“孩子的心里没有爱” 父亲说“我儿子友好成熟”

  王女士说,单纯的英文水平并不能证明孩子的综合素质和孩子有一个健全的人格。“从儿子对母亲仇视的目光里可以看出,孩子的心里已经没有爱了,这让我非常痛心。一个孩子如果心里没有爱,他今后怎么去和社会相处?这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

  侯先生则反驳:“我的儿子刚才面对几十个记者落落大方、友好成熟,表现出了一个英俊少年成熟的心态,这是事实。我儿子上幼儿园大班每天累得要死,我不能让这样的教育葬送一个天才少年的前程。爱迪生是被学校公认的‘坏孩子’,她的妈妈把他接回家自己教育后,爱迪生成了发明家。”

  专家:缺少竞争刺激孩子容易封闭

  “家长如果不送孩子到学校接受义务教育,那就违反了9月1日开始实行的新义务教育法。”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晋堂说,“因为新义务教育法规定,凡适龄儿童在九年义务教育期间,家长必须让孩子接受学校教育。”

  他说:“尽管父母离异了,但父母跟孩子的关系没变,仍然必须遵守和执行新义务教育法。”他还指出,尽管也有家长把孩子留在家里进行教育,后来又到学校插班或直接参加高考考上大学的成功案例,但这种现象非常个别。

  北京慧源心理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肖峰对孩子将来适应社会的能力表示担忧。“封闭单一的家庭教育,缺少同伴的交流和竞争刺激,将会造成孩子心理的封闭,可能会造成适应群体能力差而逃避与社会人的交往。”(李罡、邓兴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