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浙江慈溪民工子弟小学"超大班":一教室97个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5:22 中国新闻网

  

浙江慈溪民工子弟小学"超大班":一教室97个学生

  一些学生不得不站着听课、写字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钱江晚报报道,浙江慈溪宗汉街道民工子弟小学新华小学开学已经好几天了,但去看过孩子上课的家长们却每天都在担心,每间教室都挤满了学生,学校里

最挤的一间教室有97名孩子在同时上课,由于桌椅不够,有些孩子不得不站着上课。家长们说:“这样的上课环境,能保证教学质量吗?”据了解,在慈溪,许多民工子弟学校都有“超大班”现象。

  前天下午1点40分,新华小学的孩子们正在上课,透过二年级一班的门窗,可以看到教室里黑压压一片,从教师讲台到最后一排,一间30多平方米的教室里,整整排了45张课桌,一张课桌坐两个学生,一间教室共挤了90个学生。二年级二班的情况更加严重,学生人数达到97个。教语文的童老师说:“学生人数实在太多,如果我站在讲台上讲课,后面的学生几乎听不到。所以,每次讲课,我都是站在教室正中间。”

  二年级二班挤挤挨挨塞了47张课桌,教室里已经无法再多放一张桌子,但是班里97个学生仍有几个学生没有桌子和椅子,最少有10个学生是站着听课的。有的是两个同学拼一条方凳,勉强坐着上课。据学生们说:“人太多,上课时秩序很乱,老师根本管不过来,经常是老师管了前边的人后边的人说话,管了后边的前边说话。我们坐在后边的人既看不清黑板上的字,有时也听不清老师在讲什么。”同时,发现这个班里有几个学生连书都没有,两个学生拼一本书看。老师说,这些没领到书的学生,多是这几天刚来的插班生,前天一天,二班又来了11个插班生,学校根本没法提供足够的书本给这些孩子。

  “学校每个班级安排了七八十个学生,其实,学校也背负了很大的压力。这样安排也属无奈。”新华小学陆忠荷校长说,宗汉街道是慈溪市外来人口主要聚集地,外来人口子女就有2500多人。宗汉街道一共3所民工子弟学校,其他两所学校今年接收了1500多名学生,其余的孩子多在新华小学上学。

  陆校长说,以新华小学目前的规模,根本没有能力吸纳这么多学生,学校在招生时也回绝了不少家长,叫他们到其他学校报名,可一些民工家长说,上别的学校有许多门槛,只要留他们孩子在新华小学读书,即使没有桌子凳子也没关系。学校也理解家长的难处,如果学校不接收,这些孩子有可能没书读。所以,最后学校只好接收这些孩子。这学期学校一共招了近1000名学生,平均每个班70个学生,都属“超大班”。

  据了解,“超大班”在一些民工子弟小学是一个常见现象。外来务工人员家长一是为了便宜的学费,二是为了让孩子就近入读,都努力将孩子送进附近的民工子弟学校,造成学校难以“消化”。陆校长称,有关部门已经已经同意学校扩建校舍的方案,再过一段时间新校舍将动工,预计明年上半年可竣工,到时候学生们就可以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教室上课了。

  就流动人口子女学校存在普遍“超大班”现象,浙江宁波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了看法。按照宁波市教育局有关小学班额设置标准,每班人数达到60多名,属于严重超额招生。(张寅 张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