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交大3000余课程将陆续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5:27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钱滢瓅)传统的“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的教学方式将受到挑战。记者昨天从上海交通大学获悉,该校教学改革将推出一项大动作——全校3000余门课程将陆续上网,更多学生和市民可共享交大优质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一网打尽”

  总投入达440万元的上海交大教学资源信息化平台建设昨天正式立项,交大的3000余门课程将陆续纳入这一网上课程中心,教学录像、讲义、参考资料、回家作业等都将被“一网打尽”。

  基于互联网的上海交大课程中心,将会实时录播教师的课堂教学,从多媒体课件到粉笔板书全部都能跟踪记录,学生和其他教师都能上网观看。学生可以通过这个系统递交作业,并且和任课老师、同学在网上开展讨论;而老师只要上网就能批改作业,还能和学生在网上一对一答疑。据悉,这一网上课程中心将于下学期正式启用,部分教学资源还将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逼”着教师改革教学

  包罗万象的网上课程中心会不会“抢”走进课堂的学生?因为听课、提交作业、答疑完全可以在网上进行,学生缺课岂非更理直气壮?上海交通大学印杰副校长坦言,这也是对传统课堂教学的挑战。他特别指出,建设网上课程中心并非要把研究型大学变成网络大学,交大课程体系建设的核心是课堂教学,加强课堂录像等建设,均是提高教学质量的现代化促进手段。

  “如果教师无法营造学生参与互动的课堂教学氛围,学生完全可以不用来上课,因为网上都能看到。”印杰表示,此举将推动交大教师改革照本宣科的传统教学模式,给学生提供更大的参与空间。“在我看来,课堂教学就好比足球比赛,如果是一场已知比分的球赛,学生当然不会进课堂;只有让学生自己上场踢,让学生也能左右比赛结果,学生自然会来上课。”

  据悉,上海交大还将设立专项基金鼓励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改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