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公办学校国际化路仍需上下求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5:41 大洋网

  公办学校走国际化办学之路,这在上世纪90年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进入了21世纪,当民办学校国际化办学遍地开花的时候,传统教育模式依然是公办学校的主导办学思路。占据教育主要成分的公办学校如何走国际化办学之路呢?

  在这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形势下,培英中学走到了时代的前沿,如今,已从一所公办中学发展成为一家集团化、多元化、国际化的教育集团。近日,广州市培英中学

校长卫作辉接受了时报记者的采访,探讨公办学校国际化办学道路上的苦与乐。

  办学成绩

  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提到公办学校走国际化道路,卫作辉开门见山,其实早在1983年,邓小平就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在这23年的发展中,广州的教育发展基本上实现了现代化。

  卫作辉分析道,在国际化办学大的形势之下,作为示范性高中的培英中学,不应该仅仅是办学软硬件的示范,还应该是探索性示范。他认为,新的课程改革也是基于“教育要培养国际人才”的基础上进行的,在这种形式下,公办学校探索国际化办学显得尤为重要。

  卫作辉告诉记者,经过近4年的探索,在走“国际化办学”思想的指导下,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首先,办学理念得到升华。在2002年之前,学校还限于走“集团化、多元化”的办学之路,2002年创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以后,把“国际化”正式纳入学校办学的指导思路。4年来为了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未来精英,培英坚定地走上了国际化办学的道路。一方面,培英争取每年都和英国、加拿大、澳洲的中学互派学生交流学习或请外藉教师到学校举办英语夏令营,使学生能够走出国门零距离地感受和学习西方文化。另一方面,培英每年派出多批“自助式师资互访”,即让培英老师访问国外学校时寄居在当地老师家中,这样使培英的老师开阔了视野,能够把国外先进的文化、教育手段带回培英,从而把“培养国际化的人才”的目标落到实处。

  其次,促进课改工作更进一步。另一方面外国教师到广州培英中学来了解开放的中国、中国的教育文化,并与培英中学师生乃至白云区英语教师进行面对面的零距离交流。在学校多方面的努力之下,特别是国际交流的实现,让教师对新课程改革的理解更深,教学也得已很好的贯彻实施。

  最后,国际化办学拓展了教师和学生的视野,为培养国际人才奠定了基础。

  现实困惑

  观念碰撞激烈、教学磨合艰难

  尽管公办学校尝试走与国际教育接轨的理念初步得到认可,并取得一些成果,但是,“公办学校走国际化办学之路仍然面临很大的阻力和矛盾。”卫作辉认为,目前横亘在公办学校与国际化道路之间有三方面的困惑:一是传统办学模式与国际化思维相互碰撞,管理和教育很难权衡二者之间的度;二是教师教学与新课改的磨合仍然在艰难地进行,原有的教学理念对“先进”的课程理念水土不服的现象还很突出;三是在国际化的教学思路的指导下,学生与学习的对接口还很难找准。这一切,因学校的性质是公办显得格外突出。

  未来之路

  上下求索更深层次交流

  目前公办学校的国际化道路并不好走,卫作辉说:“我提出培英要走国际化办学,不是形式上的国际化,请几个外籍教师就是国际化教学了,来了几个外籍教师就是搞国际交流。我们作为公办学校、示范性高中,传统的教育不能丢,也不会丢。面对眼前公办学校国际化道路的困难,他笑称:“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