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学 上学年76人因未修满学分遭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5:52 四川在线
来源:新闻晚报

  日前,记者从上海大学新生入学教育课上获悉,从2005至2006一学年内,上大因成绩原因被退学的学生达到76人。早在2005年初,上大一学期71人退学在社会上引发了强烈反响。当时上大校方的态度是:上大学不是逛超市,大学执行校规不能心软,学校不能把学生抱入社会。

  退学原因是学分未达标

  上大学工办副主任吴仲钢介绍,这些学生之所以被退学,大多是迷恋网络游戏所致,他们禁不起虚拟游戏的诱惑,一头闯入不能自拔。时间一长,这些学生在多个学期都未修满明文规定的学分,学校只好依据校规对他们给予试读警告,不过他们在试读期间的成绩依然未能达到学校管理规定的标准,最终遭退学处理。

  上大副校长叶志明告诉记者,就在昨天下午,还有位家长再次来访过,请求撤销孩子的退学处分。这位家长听信孩子的辩解,一口咬定在某科考试中老师改错了一道题,导致孩子这门功课没有及格,否则孩子的学分也就够了。此前校方已经核查了这份试卷,并未发现错改现象,只能维持原先处分。“这些家长很可怜,但我们没法心软帮忙,因为学校必须坚持高的教学质量标准,这是校规,必须严格执行,否则,对于其他退学的学生和家长都是不公平的,对于认真努力学习的同学则更加不公平了。”

  学校曾经给予试读机会

  “事实上,上大对于学生还是较为宽松的。这些学生被退学,完全是自身的问题。”吴仲钢告诉记者,上海大学和本市其他高校在管理制度上有所不同,采用了学分制、选课制和短学期制,每年分为三个学期,根据最新《上海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学生在第一学年第一学期中,取得的学分不足所选学分的1/2;在其他学期中,取得的学分不足所选学分的2/3,予以试读警告。”“学生在一学年中取得的学分不足所选学分的1/2,或累计四次受到试读警告者,即予试读,试读期为一年。”“学生在试读期间所取得学分不足所选学分的2/3者,应予退学。”

  “从中可以看出,学校的规定并不苛刻。因为达到一定学分即可毕业,上大每年都有100多名学生提前一到三个学期毕业。和他们相比,被退学的学生应该感到很惭愧,学校给他们补过的机会并不少。”学工和教务部门在给有关学生发出试读通知后,还会通知他们的辅导员、任课教师,乃至家长,给予这些学生更多关注,但他们还是没有把握住试读的机会。

  过分呵护也是深层原因

  “学生迷恋网吧是影响学习成绩的直接或者表象原因,但谈起深层次原因,这和他们缺乏人生目标和学习动力有关,和他们家长、我们的基础教育、以及社会上的观念狭隘有关,更是素质教育未能真正有效落实有关。”

  叶副校长告诉记者,他曾经和一些试读学生交流过,有两个问题几乎没有一个学生能够回答:“毕业后你想干什么?”和“毕业后你能干什么?”。他们在中学期间有明确的学习动力,就是考大学,一旁还有老师、家长以及社会的不间断呵护和督促,“现在不少高校的四周还住着一些陪读的家长,这让我感到很悲哀:孩子已经这么大了,还不能独立生活,还缺乏一定的自控能力,这样的孩子以后能有多大出息?怎么走向社会?更谈不上成为国家事业合格建设者了。”在大学期间,这些孩子的目标和压力都消失了,他们变得无所事事,没有追求,或者以在网络游戏中修炼升级为短期追求,被退学就是后果之一。记者 李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