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殷殷师爱育桃李 片片真情践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6:30 东北新闻网

  ——记辽宁省优秀教师王敏

  9月8日,教师节前夕,我们来到法库三面船初中采访省优秀教师王敏。这是一所普通的农村学校,普通的教学楼,操场上几个篮球架,但王敏说,学校虽然连一个会议室都没有,但比以前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了,教室当年是旧瓦房,残破的棚顶直往下掉土渣。我不禁困惑了,是什么让王敏放弃了留在城里任教教书的机会,而留在了艰苦的农村,一干就是十

二年。

  “家乡需要年轻人”

  放弃留城回到农村

  九二年当王敏步入师范院校时,好多同学为此而叹息:教师的行业太没发展了,太没意思了。那时教师的待遇都很低,农村教师的待遇就更低了。能留在市内当是梦寐以求的事情。当时凭王敏家亲属的能力完全可以把她留在市内,然而在她回乡实习后,却改变了初衷。

  王敏实习时任班主任,实习结束了,孩子们哭成一片:老师,你能不能不走啊,你还能回来教我们吗?王敏说,那一刻,我深感家乡多么需要年轻人,陈旧的校舍多么需要注入新鲜的血液。当我看到同龄的伙伴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时,当我看到十一、二岁的孩子就拿起马鞭走进田地去农耕时,我的心更沉重了。家乡的教育还很落后啊。我要回到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上,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点贡献。

  九五年一毕业,王敏回到了母校--法库县三面船初中做了一名普通的语文老师。她说,当时的条件很差。一次课上她刚讲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只听哗啦一声,棚顶的白色土渣有如天女散花撒落在我的头上,学生们一阵轰笑,真是又可气又可笑。黑乎乎的墙壁好几年没有粉刷了,黑板还要用墨汁涂抹,刺鼻的墨汁味熏的人直反胃。最难过的是冬天,为了取暖教室里还要生炉子,王敏和学生们一起把那黑漆漆的炉子安上,每天要早早来到学校引炉火,引不好就弄得烟气冲天。学校唯一的楼房还是危房。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王敏开始了她的教学之旅:那一双双渴求的目光,一张张专注的面庞,伴着朗朗书声在王敏生命的里程中营造了无比圣洁的情境。环境的艰苦没有削减王敏对教育的热情,反而演变成心潮澎湃的激情。

  “在艰辛中收获的快慰让我倍感珍惜”

  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家访

  对王敏而言,最大的困难还不是条件的艰苦,而是人们的思想观念。王敏说,和城里家长的观念不同,不重视小孩的学习,在农村是普遍现象。有的家长说。我们家好几辈都没有念成书的,我那孩也不是学习的料,能识几个字,会算个帐,毕业就行了。这还是好的,更有甚者还怕孩子考出去,考出去就得交学费,一交学费就犯难,一交学费就心疼。

  王敏只能通过一次又一次家访,改变家长的这种观念。一次次耐心的开导,一回回倾心的交流,使不少家长的眼界豁然开朗,让不少孩子迎来了新生。考上师范的王洁说:老师,多亏你给我把了一关,不然我就只能去放牛了。

  白志双是个回族学生,母亲有残疾,是个不足一米五的跛脚老太太。父亲老实憨厚少言寡语,一个哥哥正愁成家没有着落。他自己心脏有点不好。王敏来到他家,看到的是破烂的小土房,屋里杂乱不堪,里屋堆着粮食,外屋厨房和鸡舍挨在一起。这仓房一样的家充满着一股鸡粪味。当时就拿出一百元钱给他家。在以后帮助他减免学杂费,帮助他度过生活上的难关,指导他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冬去春来,当白志双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回族学校,后来做了回族的阿訇,很有发展。

  一位姓张的家长激动地对记者说:“真不知道怎么感谢王老师,她经常来家访,告诉我怎么教育孩子,辅导孩子学习,有一阵子,孩子放学不爱回家,王老师知道了这个情况,放学后,就给我打电话,告诉孩子应该回家了,经过和老师配合,孩子成绩有了很大提高,这样的老师太难得了。”

  由于十多年如一日的坚持家访,王敏所带的班级,班风、学风都很好,一名学生在日记里说:我们班是最棒的,因为我们拥有最好的老师,所以我们也要做的最好。

  三面船初中的史校长欣慰地说,在王敏老师的带动下,其他年轻教师也开始重视家访,家长们看到老师都这么热心地关心孩子,都开始重视起孩子的学习了。现在家长选择老师的多了,拖人调班的多了。前些天,我们初中分班都得秘密的分,不然都分不了。

  “教书育人是我一生的幸福和快乐”

  无私忘我,不计得失

  崇高的选择往往建立在痛苦的舍弃之上,理智的天平总有一方失衡。当家庭和事业有冲突时,王敏选择了事业,选择了学生。

  家访时,有的同学在30里以外的村子,女同志很不安全,没办法,王敏就发动亲属,舅舅,姨父,表妹一同“陪访”,后来能坚持到现在的也就是王敏的爱人了,他开玩笑对王敏说:“我实在是无处可去,否则我这个司机你也雇不着了。”

  2001年,身怀六甲的王敏还是担任了班主任工作。产假没休完,她在开学时候,又出现在了课堂上。自己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只能让自己年迈的母亲起早贪晚来自己家里。只有提到自己的孩子和母亲时,王敏的眼中露出了愧疚之情:“是的,觉得自己作为母亲,对孩子关心的太不够了。在我心里,学生和我的孩子是一样的啊”。

  史校长感慨说:“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教师很多,但象这样,为了工作, 牺牲这么多的,真的很少。”

  王敏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正是这种人格力量让我以最激昂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的影响和教育我的学生。或许,这也是每个教师对自己的诠释吧。(记者马丽)

  (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