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生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是给我们最大的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6:56 新华网

  

学生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是给我们最大的礼物

  

学生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是给我们最大的礼物
欢迎点击进入教师节专题

  “学生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是给我们最大的礼物”——特教老师看教师节

  新华网南宁9月8日电(赵文 、陈彦霖)面对即将到来的教师节,南宁市盲聋哑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学生能重新找回对生活的信心是他们节日里最想收到的礼物。

  8日,记者来到南宁市盲聋哑学校,特教老师们在“一片寂静”中接受了采访。“我们学校里几乎没有玩耍声和嬉闹声,很安静。大部分孩子用手语互相交流。在这里任教和普通学校是很不一样的。”校长罗光宁说。

  谈到对教师节的期盼,语文老师邓敏带告诉记者:“盲聋哑学生由于身体上的缺陷,有的曾经在心理上受到过伤害,他们能对生活和社会充满信心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教师节当晚,我们会和学生们一起搞自助餐庆祝。”

  邓敏带说,有些孩子因为身体残疾或家庭贫困,压力过大而产生自杀念头,“在生活中,我们用真心去关心他们,告诉他们这个世界上有牵挂他们的人,有爱他们的父母和老师。”

  在特殊教育学校教书,老师要承担比常人更多的压力。聋教部主任梁华松介绍说,由于盲聋哑学生模仿能力特别强,“特教”老师必须更细心和专注地做每个教学动作。“有次我在上烹饪课教学生调味时,第一次放盐少了就加了一次,学生以为放两次盐是做菜的固定程序,也一一模仿。从那以后,我就要求自己‘一抓准’,每个步骤都要精确到位。”

  毕业离开学校后的学生,仍然是“特教”老师们的牵挂。“我班里的盲学生毕业后,在工作和生活上有难处时,我还是他们的‘参谋’呢。” 邓敏带说,她对一个盲学生毕业后写给她的这样一句话很难忘,“邓老师,我以为毕业了您就不管我们了,看到您还为我们操劳,觉得您真像妈妈!”

  “作为一名‘特教’老师,我们可能会付出很多,但学生们平安快乐地度过每一天,将来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我们就觉得无怨无悔。”(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