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生租床衍生“二床东” 9平方米房放10张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7:35 南方网
作者: 单纯 孔小平

  市民黄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自己一个亲戚家的女儿准备考研,在南大租了个房子,前两天黄女士带了点菜给她,结果看到了惊人一幕:9平方米客厅里放着5张双层床,亲戚的女儿租了其中一张床,竟要300元一个月。黄女士表示,这样住太危险了,万一发生火灾或其他意外……

  记者出击

  “南大一已毕业女生,长期求租南大校内宿舍一床位。”“南大这边不是租房,而是租床。”这些是记者在南大小百合网站上看到的“炒床位”信息;在南大南园校内的多栋教师公寓里,记者惊讶地看到了多户“群租”信息,有趣的是全是“对外租床”的。记者一番调查了解到,不论是已工作的毕业生,还是准备考研的学生,都不约而同看中了校园,且食堂吃饭便宜,图书馆看书方便,教室可无限使用。于是,高校附近的租房市场甚至出现了“一床难求”的怪局。

  校内宿舍 租床衍生“二床东”

  一些在校学生嫌宿舍管理“刻板”,一个劲想花钱搬到外面去住;一些已毕业但收入不高的学生,想图便宜租到宿舍的床。就成了奇怪的“围城现象”。

  南大地科系大四学生小李为更宽松,与4个同学在学校附近的上海路合租了两室一厅的套房,月租金1500元,每人每月交300多元。蛮能“动心思”的小李则将自己在宿舍的床位出租了,一位师姐介绍一从河南来考研的同学,这样以每月150元的“人情价”长期承租了小李的床。“这算什么呀,我一个同学专门帮别人介绍校内床位出租,现在大家都管他叫‘二床东’。”

  与此同时,不少校外人挤破脑袋想住进学校。南大06级一文科系毕业生小张目前在鼓楼一公司工作,单位没解决住房,考虑到自己经济实力没法在市区租整套房子,在母校找一个学生宿舍的床位,成了小张的首选。她告诉记者,学校给她很大的安全感——食堂近在咫尺,方便每天下班之后的“口腹问题”,周边的超市、饭店等带来生活便利。几经周折,小张和商学院一大四女生联系上了,以180元/月的价格长期租下了她的床。“床东”再三叮嘱她不要向宿舍其他人透露具体情况,就说是同学来考研的。

  物管反馈

  南大兰达物业管理人士表示,学校明确规定:校内学生宿舍床位不允许擅自对外出租,不允许任何人以此来牟利。今后他们将加大力度,做好宿舍管理工作。

  教师公寓  9平方米放了10张床

  昨天中午,记者根据南大南园一教师公寓下的“群租”信息,拨通了其中一个电话,联系上了专门在南大校园里做“教师公寓床位出租”生意的赵某。

  5分钟后,一骑着无照摩托车的男子出现在记者面前,他自称是南京大学计算机系大四在读学生,他这是在帮自己的老师出租房子。记者与他一同来到该教师宿舍的406室,这是一室一厨一卫的房间,里面什么都没有。赵某表示,这套房子刚从老师手里拿来,他打算在里面放6张双层床,预计可安排10多人入住。

  记者表示对该房间不满意,赵某立刻带记者来到同楼的402室,这也是他“帮老师代租的”。震惊的是,不足9平方米的客厅里竟摆放了5张双层床,共10个床位,进门的厨房灶台处放着15只水瓶。走进里间,连着阳台的10平方米左右的主卧室,里面同样放着5张双层床,10张床位也已基本“客满”,房里除了双层床,没有任何家具,卫生间里只有一个坐便器。记者看房时,一位正在上铺看书的女生称,她在南京一公司里打工,她那张床一月300元。赵某称,他在南大教师公寓里还有好几处房源。

  这样居住是否合乎学校规定?赵某说,这里是教师公寓,不会有人过问。记者算了一笔账,按赵某提出的每人每月300元床租来算,一室一厅的房子可隔出20个床位,这样每月就有6000元的收入,而该地段同类型的房子租价不过1000元上下!

  教师声音

  教师公寓里住着的一些老师,对与自己紧邻的“群租”现象非常恼火。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称,自家楼上就是群租的人,里面既有在南京做推销的,也有在公司打工的,当然也有一部分是考研的,身份复杂不说,有些人在生活上毫无顾忌,他常常夜里被惊醒。另一退休女教师表示,这些群租者来往经过她家,令她很没安全感,她觉得教师宿舍也是学校资源,需要后勤部门统一管理。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