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施展刚性教育巧解早恋难题 父亲的300万字育子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5:1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 邵娟

  从儿子郭颂出生起就为其写成长日记,10余年过去,郭颂已是初三学生,郭爸爸写的育子日记长达300余万字。昨天,记者在郭爸爸家里,看到了这些日记。

  父亲可以给孩子刚性教育

  日记多是站在父亲的视角关注孩子成长,希望将其培养成有个性的男人。有趣的、有意义的、叫人反思的事情,都成为日记的主题。

  日记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呈现出不同的风格,从“宝宝今天开始叫爸爸了”,到“大人如何处理幼儿间的打闹”,再到“孩子的中队长职务可能被撤销,教他如何面对挫折”,近期的则是“今天和小伙子打了一场篮球,真痛快”。

  由于育子有道,现为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初三学生的郭颂,不仅多次获得全国作文竞赛大奖,还屡屡被评为三好学生。郭爸爸也受邀到学校为其他家长讲授育子心得,现在有30多名家长通过电话和QQ,与他保持长期联系。

  郭爸爸说,现在的教育过于柔性,父亲正好可以弥补这一不足,尤其是对于儿子,可以通过两个男人之间的对话来解决问题。

  巧解孩子“早恋”难题

  在2004年的一篇日记里,记录了这样一个故事。

  孩子读初一时,开始注重装扮,郭爸爸从学校得知,同学中有一些有关儿子的玩笑和猜测。“不会早恋了吧?”郭爸爸有些担心。

  一个周末,郭爸爸把儿子带到武汉大学打篮球。操场边、林阴下,总能看到大学生们亲热的镜头。儿子不免有些不好意思。

  在打得热汗直流时,郭爸爸开始不经意地谈论恋爱话题,从大学生的正常恋爱谈到中小学生过早涉足爱河的不利之处,从年少无知时的懵懂谈到男人的责任感。

  打球间隙,郭颂拍拍老爸的肩膀:“放心,你儿子会把握好自己,现在是学习最重要嘛。”

  孩子有1/3的家庭责任

  郭爸爸认为,一个家庭由父母和孩子三人组成,每个人都有1/3的家庭责任,孩子也不例外。

  孩子上初中后,郭爸爸将儿子的学费、生活费、杂费、零用等都记录在日记里。半年或者一年统计一次,给儿子看。儿子也渐渐明白,家庭经济收入有限,父母在尽最大努力,为他的成长不断付出。

  郭爸爸说,孩子感觉到父母的苦心,就会慢慢学会承担家庭中他应承担的责任,那就是发奋学习,自立自强。并且,孩子也从中学会了理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