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崔国胜:燃烧自己照亮林区孩子的前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7:19 新华网

  

崔国胜:燃烧自己照亮林区孩子的前程

  感人教师 卢文建“借眼”授课12年(资料图)>>>详细

-->

  欢迎点击进入教师节专题

  新华网哈尔滨9月9日电(记者范迎春)虽然有许多机会另谋高就,但是崔国胜“固守”在偏远、贫困的林区,为改变林区教育的落后面貌拼命工作,把毕生心血倾注在平凡的基层教育事业上。

  崔国胜生前是黑龙江省海林林业局第一中学校长。虽然他去世整整一年了,但是他的办公室至今仍原封不动地保存着。师生们用这样特别的方式,表达他们对已故校长的敬重和怀念。

  “为人正直,毕生无愧;为事公道,浩气长存。”在海林林业局,人们这样评价崔国胜短暂的一生。

  崔国胜1956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宁安县,1978年毕业于牡丹江林业师范学校政治专业,1991年被任命为海林林业一中校长。当时,林区经济陷入困境,教师工资长期拖欠,大批骨干教师流失,很多学生转学。全校仅剩有300多名学生,连续多年没有学生考上本科院校。

  崔国胜上任后实施了“名师战略”,以诚恳的态度和优厚的条件,把一批优秀教师“挖”到偏远的林区中学。这一做法给学校带来了生机,2000年以来共有2000多名学生被本科院校录取,有10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现有学生人数已增加到3000多人。

  崔国胜家住在距离学校仅十几公里的牡丹江市。但是因为工作忙,他平时很少回家,常年住在办公室的折叠床上。一直到生病住院之前,他还一直担任高中毕业班的政治课,每周经常在20课时以上。

  在学校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崔国胜宁肯勒紧腰带,“亏本”把离开课堂的孩子一个个找回来。学生胡连岭因家庭生活困难辍学,崔国胜跑了几十里山路来到胡连岭家,又徒步走了5里多路找到正在田间干活的胡连岭父子,把胡连岭带回学校,自己掏钱为他购买了书包、笔和本。2002年,胡连岭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

  海林林业一中渐渐有了名气,崔国胜的“权力”大了,但是他始终保持着廉洁自律的本色。学校每年烧锅炉需几百吨煤,崔国胜的妹妹崔艳峰从事煤炭运输经营多年,但是从没有往学校卖过一吨煤。

  2004年12月初,崔国胜在北京医院被检查出患恶性肝肿瘤。他带了一些药物不动声色地回到单位,像往常一样加班加点拼命地工作。2005年7月16日,崔国胜终于登上了去天津肿瘤医院治疗的列车。

  2005年9月6日,崔国胜躺在返回家乡的救护车上永远地闭上了眼睛。9月7日清晨6点钟,得知噩耗的数千名群众怀着悲痛心情聚集在高速公路出口和小城的主街道上,迎接崔国胜魂归故里。

  “崔国胜奉献一生心血改变了海林林区教育的落后面貌,改变了无数林区孩子的命运,林区人民永远从内心里感激他。”海林林业局局长程云山说。(完)

  

崔国胜:燃烧自己照亮林区孩子的前程

  “老师妈妈” 愿您一生平安

  “总有那么几件事,是你一生都无法忘却的,总有那么几个人,是在深深地影响着你的。”每当我想到这句话时,脑海里就浮现出温淑春老师的影子。

  “在人生的道路上,即使一切都失去了,只要一息尚存,你就没有丝毫绝望的理由” >>>详细

  "我和学生的67个电话"——教师孙空鸣的教学日记

  “班里新转来一个男生小沈,性格孤僻,不喜欢和人交往,而且经常迟到,问他或者批评他,他总是面无表情地说一句:‘起来晚了。’这让我觉得他真是个奇怪的孩子……”辽宁鞍山市第三中学教师孙空鸣一直保持着写教学日记的习惯,近百篇日记里写满了她的从教心得和与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在孙空鸣老师的日记里,记叙了她和一个孩子“67个电话”的故事。 >>> 详细

  何人伴我话唐诗 追记北大教授孟二冬的最后一课 4月23日,新疆石河子大学艺术学院大厅,上千人参加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追悼会--祭奠一名仅仅支教60天的老师。追悼会尚未开始,灵堂外的小操场上就默默站满了师生,一些女生相拥而泣。老师名叫孟二冬,49岁,北大教授、博士生导师。两年前,因患食管恶性肿瘤,他倒在了石河子大学中文系的课堂上 。 >>>详细追记奋不顾身救护学生而牺牲的祝香云老师 11:10分左右,一辆东风大货车满载着脚手片由南向北疾驰而来,这时护送学生的行政值日老师陈晔华发现车子没有慢下来,就不断地挥动手中的小黄旗,大声叫喊,向货车司机示意。但车子仍然没有减速。此时,陈晔华老师一面挥旗,一面向驶近学生的车辆冲去。由于车速过快,司机后来虽然踩了刹车,向左猛打方向盘,但车子还是剐走了陈老师手中的小黄旗,并冲向反向车道的人行横道。此时正在护送学生过马路的带班老师祝香云看到情况危急,奋不顾身将在其前面行走的学生张玉成用力推开。货车撞倒一名推着自行车接送学生的家长后,又撞向祝香云老师,车子的前后轮分别从两人身上碾过。 >>>详细

  执教乡村四十载 一生守候山里娃 记乡村教师李月娥

  新华网太原9月7日电(记者 刘云伶)她实在不像山村教师:年过半百,依然容貌姣好,字正腔圆;但她的确是个山村教师:面对荣誉,始终朴实无华,谦和友善。就是这个“神似形不似”的山村女教师李月娥,在山西省宁武县芦芽山麓的一个复式小学执教四十载,始终不离不弃。 >>>详细

  扎根大山深处35年 1人撑起一个学校 记小学教师汪来九 安徽黟县因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宏村而闻名,两个古村落每年吸引超过200万人次的游客。与西递、宏村直线距离不过50公里的毛田村,由于山岭阻隔,却与山外的繁华咫尺天涯。在这里,汪来九与寂寞和艰苦为伴,35年工作在一所学校、一个老师和一群孩子的“教学点”,就像燃烧着的“红烛”,照耀在大山深处! >>>详细 美女大学生深处孤身支教:生活艰苦却收获快乐 李樱樱,一位24岁的漂亮女孩。3个月前,这位在广东工作的女导游自愿报名支教,成为了中国首例个人募师支教活动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支教老师。

  这位年轻的女孩孤身一人在湖南大山里的一所学校支教。一到学校,李樱樱就成为改变历史的人,她不仅是学校有史以来第一位支教的老师、有史以来首位大学本科毕业的老师,而且是学校里唯一的一名女教师。 >>>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