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青年教师曾笃财要让母亲一辈子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21:51 新华网

  欢迎点击进入教师节专题

  16岁带着母亲上学20岁带着母亲上班

  青年教师曾笃财要让母亲一辈子快乐

  新华网兰州9月9日电(记者宋常青)团庄村是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西岔镇的一个小山村,在这里,青年教师曾笃财近十年带着盲人母亲求学、上班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

  9日上午,记者在西岔镇学区内等到了刚领到皋兰县教育局颁发的“师德标兵”奖状的团庄小学青年教师曾笃财。他和其他教师一起,被公认为“师德标兵”而受到表彰。对于这个从16岁就带着盲人母亲上学、20岁就开始带着母亲上班的青年教师来说,这是他上班以来获得的第九个荣誉。

  16岁那年,曾笃财刚刚到兰州师范学校上了3个月学,他碰到了一个艰难时刻:父亲因为车祸去世,家中只剩下他和双目失明的母亲。曾笃财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带着母亲上学。从此,他开始用稚嫩的肩膀挑起自己和母亲生活的重担。

  “当时住的是别人用来看菜地的棚子,一住就是4年;每月的生活费好一些的时候有150元左右。自己边上学边打工,同学和亲戚接济一下,非常艰难地才把大学读完。”曾笃财说。一年中很多时候是靠当地一种俗称“曲曲菜”的野菜填饱肚子。

  “当时最庆幸的是,由于当地种菜的人多,当地人一般不采野菜。我就把野菜收了以后晾下,冬天的时候有时也当作口粮。”曾笃财回忆说。大学毕业顺利参加工作对于这对艰难的母子来说是最幸福的时刻。曾笃财对当时接收自己的学校负责人说:只要能为母亲安排一间房子,我对学校不会提任何要求。当母子二人搬离居住了4年的棚子时,他面向棚子深深鞠了一躬,泪流满面。

  对于曾笃财来说,工作意味着稳定的工资收入和能为母亲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9日中午,当记者因为耽误了曾笃财参加表彰会午餐而为他和母亲买来饭菜时,他一边张罗记者坐下,一边把每样菜都盛了一些在碗里,递给坐在床边的母亲。母亲吃完后他又帮母亲拿走碗筷、擦嘴、擦手,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自然。当母亲吃完后,他才放开速度吃饭。“艰难的生活对我来说并不是难为情的事,只要能让母亲快乐,一切困难面前我都是天不怕地不怕。”曾笃财说。

  当放学后和周末假日,曾笃财经常会用手风琴为母亲拉唱歌曲。手风琴是他自己学会的,一有时间,他都会为母亲拉琴、唱歌。当他应记者请求拉响手风琴的时候,失明的母亲就静静地坐在床边,听着儿子并不完美却充满感情的琴声。

  饱经磨难的生活带给曾笃财的是更宽厚的胸怀和更积极进取的精神。在5年多的工作时间里,他因为工作出色得到了从国家到镇学区的9次荣誉,其中,他的论文《润物细无声,小树不修不成材》在一次国家级主题论文征文中还获得了一等奖。

  虽然自己的生活仍很困难,但曾笃财仍热心帮助生活中有困难的同事。同时,他还经常在周末和晚上在校为成绩较差的学生辅导功课,从来没有收取费用。

  团庄村72岁老人魏周信的3个孙子在曾笃财班里上过学。老人说:“小曾老师好!就冲他的孝顺劲,把小孩交到他手里,我们就放心。”而村里另一位77岁的老人顾成福则说:“在团庄,在整个皋兰县,无论是人品、教学生,小曾老师都是这个!”老人高高翘起大拇指。

  西岔小学校长魏怀仁同样深深钦佩这位年轻的同仁。他对记者说:“一个人的高尚品格,不仅仅会表现在孝顺一个方面。小曾老师的勤恳、务实和孝顺,品德之高,师德之高,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榜样。”皋兰县教育部门已经通过简报的形式,向全县教育系统宣传了曾笃财的事迹,并号召全县教师向他学习。

  面对记者对现在生活是否满意的问题,曾笃财57岁饱经磨难的母亲轻轻拍了拍坐在身边的儿子的腿,说:“好,好。现在最希望的是能给他找一房好媳妇。”

  而对于找媳妇必须孝顺母亲的曾笃财来说,今年26岁的他在当地已经属于大龄青年。曾笃财说:“不管怎么样,我要让母亲一辈子快乐。”(完)

  “老师妈妈” 愿您一生平安

  “总有那么几件事,是你一生都无法忘却的,总有那么几个人,是在深深地影响着你的。”每当我想到这句话时,脑海里就浮现出温淑春老师的影子。

  “在人生的道路上,即使一切都失去了,只要一息尚存,你就没有丝毫绝望的理由” >>>详细

  "我和学生的67个电话"——教师孙空鸣的教学日记

  “班里新转来一个男生小沈,性格孤僻,不喜欢和人交往,而且经常迟到,问他或者批评他,他总是面无表情地说一句:‘起来晚了。’这让我觉得他真是个奇怪的孩子……”辽宁鞍山市第三中学教师孙空鸣一直保持着写教学日记的习惯,近百篇日记里写满了她的从教心得和与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在孙空鸣老师的日记里,记叙了她和一个孩子“67个电话”的故事。 >>> 详细追记奋不顾身救护学生而牺牲的祝香云老师 11:10分左右,一辆东风大货车满载着脚手片由南向北疾驰而来,这时护送学生的行政值日老师陈晔华发现车子没有慢下来,就不断地挥动手中的小黄旗,大声叫喊,向货车司机示意。但车子仍然没有减速。此时,陈晔华老师一面挥旗,一面向驶近学生的车辆冲去。由于车速过快,司机后来虽然踩了刹车,向左猛打方向盘,但车子还是剐走了陈老师手中的小黄旗,并冲向反向车道的人行横道。此时正在护送学生过马路的带班老师祝香云看到情况危急,奋不顾身将在其前面行走的学生张玉成用力推开。货车撞倒一名推着自行车接送学生的家长后,又撞向祝香云老师,车子的前后轮分别从两人身上碾过。 >>>详细

  执教乡村四十载 一生守候山里娃 记乡村教师李月娥

  新华网太原9月7日电(记者 刘云伶)她实在不像山村教师:年过半百,依然容貌姣好,字正腔圆;但她的确是个山村教师:面对荣誉,始终朴实无华,谦和友善。就是这个“神似形不似”的山村女教师李月娥,在山西省宁武县芦芽山麓的一个复式小学执教四十载,始终不离不弃。 >>>详细

  扎根大山深处35年 1人撑起一个学校 记小学教师汪来九 安徽黟县因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宏村而闻名,两个古村落每年吸引超过200万人次的游客。与西递、宏村直线距离不过50公里的毛田村,由于山岭阻隔,却与山外的繁华咫尺天涯。在这里,汪来九与寂寞和艰苦为伴,35年工作在一所学校、一个老师和一群孩子的“教学点”,就像燃烧着的“红烛”,照耀在大山深处! >>>详细 美女大学生深处孤身支教:生活艰苦却收获快乐 李樱樱,一位24岁的漂亮女孩。3个月前,这位在广东工作的女导游自愿报名支教,成为了中国首例个人募师支教活动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支教老师。

  这位年轻的女孩孤身一人在湖南大山里的一所学校支教。一到学校,李樱樱就成为改变历史的人,她不仅是学校有史以来第一位支教的老师、有史以来首位大学本科毕业的老师,而且是学校里唯一的一名女教师。 >>>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