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尊师重教 罕见“龙章凤诰”古寿幛长沙“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2: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九月九日电(李思之肖洋桂)在共和国第二十一个教师节来临前夕,一条罕见“龙章凤诰”古寿幛在长沙“现身”。收藏者刘东华表示,这时候展示这张古寿幛期望告诉现代人中国古代“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

  寿幛是指在祝寿时用的绣着祝贺词句的整幅绸布。该幅为清道光二十八年(公元一八四八年)古寿幛,长三点二五米,高五点八米,展开后有小半个排球场大小。整个寿幛为金

线金片织绣,构图宏伟。顶端为金绣龙头,两旁喜凤和祥云环绕,龙头正下方有“龙章凤诰”印章。底部双狮戏珠。正文四周是八仙人物以及表示喜庆和富贵的各式人物共五十四个,外圈是绣各种喜庆图案的红绸缎。

  据收藏者刘东华介绍,该寿幛为三十四名清朝官员为祝贺德高望重、桃李满天下的杨兆勲老人七十一岁寿辰的贺礼。古寿幛正文共九百四十九个字,由当时广东罗定州学政梁尚举撰文。寿幛序“圣天子尊礼高年访问耆老如翁之有齿有德着将见”,按现代的解释为,当时的道光帝对天下有才德的老人表示尊敬。

  刘东华说,三十四名分别来自当时朝庭的各个部门的官员对同一个老人祝寿已属罕见,“龙章凤诰”更应该是得到了当时皇帝的首肯。这张寿幛直接体现了当时政府对老教师的态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