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无名”画家文革艺术作品展讲述一个时代的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2: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九日电(记者应妮)“无名”回顾展今日在此间开幕,该展是被称为新中国第一个民间艺术团体——“无名画会”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创作的集中、全面展示。

  本次展览总体展出作品将达数百件。该展主要集中展出“无名画会”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作品。

  这些作品大都是“无名”艺术家在文革期间外出“写生”和创作的风景,人物和静物。展览达两月之久,第一阶段主要展示“无名画会”的两位灵魂人物,赵文量和杨雨澍的作品;第二阶段将集中展示“无名画会”其他主要成员的作品。

  在中国当代艺术史上,“无名画会”是第一个民间的艺术团体。它比著名的“星星画会”更早。其主要成员赵文量、杨雨澍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就已开始从事现代艺术创作。

  即便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们仍与文革艺术反其道而行之,倡导“为艺术而艺术”;其绘画没有完全一致的画法和历时的风格演变,但无论是哪件作品,无不从中透露出意到笔简的清爽。一九七三年后有更多的年轻艺术家加入到他们的团队中,并形成了人们称之为的“玉渊潭画派”的绘画小组。

  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一年,“无名画会”曾在北京举办两次画展。它们是迄今为止仅有的两次较为集中和全面地展示“无名画会”作品的展览。

  多年来,这些艺术家默默作画,很少参与公开的艺术活动。另一方面,他们的“纯艺术”观念也和这二十年来注重社会性的时尚艺术思潮不相符。所以,直至今日,人们对“无名画会”仍然很陌生。

  策展人高名潞博士表示,“无名画会”的“为艺术而艺术”的追求,是一种理想主义的,对政治时尚和物质时尚都拒斥的反媚俗现象。在文革中,这类非政治的“纯艺术”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政治现象。本次展览的目的之一就是力图还原这段被历史掩埋的故事,使中国当代美术的历史更加丰富全面。

  “无名”回顾展在北京将持续到十一月二十日。展览还将分别于明年三月和五月分别至广州和上海巡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