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工作辛苦收入低 外来工子弟学校教师待遇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7:2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外来工子弟学校教师的待遇如何?在第22届教师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进了南京的部分民工子弟学校。

  南京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共1500多名学生,他们中绝大多数是红山街道、玄武湖街道辖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军嫂夏君、赵玉霞都是这个学校的小学老师。从早晨7点20到校,到下午5点放学离校,她们每天在校的工作时间近10个小时。

  细看她们的课表,记者发现:她们一周要上25节课,如果把写字课等都算上,就是29节课。教导主任张老师告诉记者,公办小学教师一般每周上十一二节课,他们的课时数是公办学校教师的两倍多;课时多,是因为学校的老师少。一般公办学校一个班级配备两到三名教师,而他们学校一个班级只有一名老师。而且,普通教师一个月的工资是550元,教导主任也不过700元,只有副校长才能拿到1000元以上。加上每月一百多元的奖金,教师的月实际收入为六七百元,扣掉中午的伙食费,真正拿到手的钱只有五六百元,不到公办学校教师的一半。

  据了解,红山学校的教师收入在南京外来工子弟学校中还算是比较好的,有些学校的教师收入还要低些。不仅如此,公办学校的教师寒暑假都有工资,而南京外来工子弟学校的教师寒暑假一般都不发工资。

  这样低的待遇,使外来工子弟学校吸引不了优秀教师,还直接导致了师资队伍不稳,教育质量得不到应有保证。

  “我做过调查,小学教师每个月的收入在1200元,师资队伍就能得到稳定;如果能再提高一些的话,就能聘请到水平较高的老师。”红山学校校长梁立亭这样说。梁校长同时又给记者算了一本账,全校教职工,每人每月增加三四百元,学校一年就要增加近二十万元的工资开支。学校收到的学费,维持房租、水电、工资和必要的办公开支都跌跌爬爬,要使教师待遇有较大提高根本就无从谈起。

  外来工子弟学校教师待遇如何提高?采访中,一些外来工子弟学校的校长认为,一是需要社会各界的继续关心和支持。二是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考虑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公益特性,在收取房租、水电费等方面给予尽可能的减免。一些教师同时还认为,民工子弟学校的办学人要着眼长远,宁可少一些赢利,也要千方百计提高教师的收入。只有把教师待遇问题解决了,师资队伍和教育质量才有保障,民工子弟学校才能形成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