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录用失业大学生有实惠 找到工作也来登记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8:14 扬子晚报

  本报讯一些应届大学毕业生,明明工作已有了着落,却还要到劳动保障部门办理失业登记,这是为何?自9月1日我省启动为回原籍的应届毕业生办理失业登记的服务以来,南京一些基层街道、社区的劳动保障机构就相继出现了这样一批毕业生的身影。

  汪宪(化名)是南京某中专的应届毕业生,离校后联系到一家商场见习。9月初,商场答应录用他,但提醒他必须先到户口所在街道办理失业登记,然后领取《就业登记证》,

单位见“证”后才能和他签署用工合同,并缴纳各种社会保险。于是前两天他到南京鼓楼区华侨路街道劳动保障所办了失业登记。昨日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我内心很不情愿来登记,不清楚单位为什么要这样做。”

  昨日,记者从省及南京部分劳动保障机构了解到,9月1日办理失业登记以来,确有不少离校时没单位的毕业生陆续来办“证”。工作基本能定下来后,单位便要他们办这个“证”。

  实际上,毕业生没有《就业登记证》而凭“就业推荐表”,用人单位也是能为其办用工手续的。那为何还要要求毕业生一定要办失业登记呢?记者辗转联系到南京一家从事印刷业务的私营企业。据该公司经理介绍,他们有14名员工,其中5名是今年的毕业生,前两天才签了合同,都有“证”,这是因为根据今年的用人“新政”,只要公司跟应届毕业生签订一年以上的劳动合同、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政府将按实际招用人数给予岗位补贴,另外除了商贸和服务型企业,企业还能拿到50%的社保补贴。

  这些用人单位承认,让毕业生凭“证”签合同办保险,是为了确认他们失业的身份,而真正目的是为了能享受到新一轮就业优惠政策。用人单位大量招用持“证”毕业生,可以额外享受到税收、工商、贷款等一系列的照顾。(李彦于英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