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老师"语录"蹿红网络 "反弹琵琶"胜过苦口婆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8: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0日电今天是教师节。据半岛晨报报道,连日来,在许多网站的论坛上,一位大连老师的“语录精选”的帖子迅速被转载,“轰动一时”,该“精选语录”的点击量和跟帖数量都居于首位,一些在校学生纷纷在网上留言:“有个性”、“经典”、“我的老师也这样说”、“希望见到这位老师”、“我佩服他”,更多网友则“强烈要求加精!”

  登录大连某中学的校园论坛,便可看到该帖子上写着:“最新整理精选30条,强烈

要求加精!”“语录”中有:“你的档案会背着你一辈子”;“不许踩栏杆,跨草坪”;“看你们这头发弄的,男同学不像女同学,女同学不像男同学”;“同学们不要在走廊上吃瓜果皮核”;“有的同学在自学课不学习,在那发手机”;“睡觉不许讲话”;“回家路上注意安全,下面开始回家”;“有人说,你太凶了,我要说,其实你不懂我的心,Iloveyou,my students”……

  到该帖子转载之处都“轰动一时”,随后该帖子被转载到一些网站的论坛上。一些网友都表示,这个帖子引起了他们对自己老师的回忆,并在跟帖上写出了自己记忆里班主任老师的一些“经典语录”。

  许多网友感慨道,老师的许多颇有特点的话语影响了他们的人生,他们至今记忆犹新。不少网友在跟帖中表达了对自己老师深深的怀念和感激,有的网友在此帖子的触动下,表示要在教师节前探望自己的老师。

  对此,大连教育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专业研究员王国军教授认为,老师在学生生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学生们有好奇心理,所以老师风趣幽默、“不平常”的话语会引起他们特别的注意,他们更容易记住,对他们的学习、人生会产生重要影响。

  教师的语言艺术是一门学问,例如说“不要脸”则会伤害学生,但如果一个老师改成说“不要face”,学生则会觉得话语诙谐有趣,并不会在心理上产生强烈的刺激。

  王国军说,老师的语言如果生动、活泼、有趣,则教育效果明显增强,如果说话时违反常规,使用“故意失误”的方法,则更容易让学生接受,起到正确的话语起不到的效果,这属于“反弹琵琶”,有时胜过苦口婆心的话语许多倍。(葛运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