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桥林镇中小学选帅终结论资排辈 年轻校长显神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1:1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日前,浦口区桥林镇召开教育总结会,亮出了去年通过竞聘上任的7位校长的“成绩单”:

  32岁的刘德林,执掌浦口区桥林镇陡岗中学帅印后,该校教学质量位居本区同类学校前列;

  30岁的李康兵任桥林镇兰花中学校长仅仅一年,学校教学质量就由原来的末位,跃居全区中学中等水平……

  而此前,该镇的7所学校无一例外背负外债;有的学校放松抓教学质量;好教师在流失,好生源也在流失,桥林教育面临严重滑坡。

  终结“论资排辈”,“小字辈”竞聘掌帅印

  为改变教育落后面貌,去年7月,桥林镇决定不再搞论资排辈,7所学校的校长全部竞聘上岗。

  据桥林镇有关领导介绍,竞聘前,7所镇属中小学校长全部离岗,空出岗位。要求参加竞聘人员德才兼备,年龄4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从教8年以上。评审组则由区教育局、镇政府有关人员和部分群众代表组成,竞岗人员通过演讲、组织考察、任命公示等程序,再由上级任命。各校校长确定后,副校长等校领导班子成员,由校长提名,经镇里考察合格由学校聘任。最终,桥林镇通过竞聘产生的7名中小学校长平均年龄35岁以下,都有中级以上职称。其中,只有1名是原校长经过竞聘上岗。

  该镇副镇长陈为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校长任命体制弊端很多,而改为竞争上岗,除了能初步了解竞岗人员的能力,新任校长还会产生很大工作压力,会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

  让人心服口服,年轻校长各显神通

  桥林镇教委负责人介绍,新校长上任后,各自针对本校的情况纷纷拿出整改方案。

  兰花中学校长李康兵上任之初,为了抓好教学质量,在学校实行教师课余辅导学生制度,规定辅导学生有补贴。该校一位老教师,对此不以为然,只愿意一周上二三节课。一个月后,学校发辅导补贴了,这位教师发现没有他的,而有些教师一个月能拿到四五百元,赶忙找到李康兵要求承担辅导任务。严格按制度办事,使学校老师对校领导心服口服。随后,李康兵又在各年级公选出抓教学、德育等主要负责人,推行师生互动、学校和家长互动的教学方法。每月进行一次学生和教师面对面交流,学校每月向家长反馈学生学习、生活等信息。并让家长定期听老师讲课,给教师评分。同时,改变过去只抓毕业班,而忽视初一初二的教学模式,狠抓学生基础。

  陡岗中学,原先底子比较好,只是教师队伍比较涣散。校长刘德林上任之初,就把学校要害部门负责人岗位拿出来公开竞聘,签订岗位责任书。针对学校财务状况,实行月月财务公示,让教师干得放心、舒心。

  配套改革,打造教育强镇

  据了解,配合中小学校长竞争上岗的改革,全镇教育部门都做了相应的改革。之前,镇教委领导班子进行竞争上岗。为了改善教育环境,镇政府采取引进民间资本及政府投入等方法,改善办学条件。今年,镇政府又追拨110万元,用于各小学偿清债务。

  经过一系列的改革,桥林的教育形势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目前,全镇有小学生2857人,适龄儿童入学率100%;中学在校生1844人,巩固率99.5%;中心幼儿园1所,学前3年入园率为99.1%;成人中心校1所,培训面达99%。

  该镇的陡岗中学教育质量排在全区同类学校前列,桥林中心小学、桥林二小分别被评为“市示范学校”。其中,桥林中心小学还被评为“市实验小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