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辈子没给贫困孩子捐过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3:52 浙江在线

  “一名专与贫困生打交道的好教师?她一定捐助过不少的大学生吧?”——在采访陈娅老师之前,很多人都抱着这样的想法。

  “我不会这么做。”陈娅老师的回答直截了当,“儿子曾说可以给我钱,让我去捐助一些孩子。但我绝对不会这么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这个每年为数千名学生寻找勤工俭学机会的“勤工妈妈”,在教师节前退休了,离开工作了20多年的浙江工业大学。

  “送礼在我看来就是歪风,我不要贫困生用这样的方式来谢我!”——陈娅

  “教师节礼物?没有的,他们不敢送的。”面对这个问题,陈娅发出了爽朗的笑声。

  浙江工业大学勤工中心学生干部姚海滨说:“为了办好勤工中心,陈老师经常没日没夜工作。她生日的时候,我们好心好意送她小礼物,没想到吃了一顿批评。”去年教师节,又有一群男生合伙送了花。结果,还是挨了一顿批。

  “他要是需要一双鞋,那你最多只能给他一双袜。”——陈娅

  陈娅曾帮助不少家庭贫困的学生争取过各种奖学金、助学金,但她不会允许一个学生接受两次以上的捐助。

  “对贫困大学生援助过头,就是害他们,让他们失去了自力更生的动力。”陈娅说,去年,她就让三名已获得助学金的学生停止国家助学贷款,贫困生雷宇(化名)就是其中一名。

  一年前,陈娅收到雷宇的电子邮件,罗列了诸多网站的漏洞。信中说:贫困不是我的错,我不想因为拿助学金被轻视……或许攻击了网站以后,别人才不会小看我?

  所幸的是,雷宇还没成为一名“黑客”,陈老师已经将他“招安”,成为勤工中心的网络部成员。雷宇说,陈老师让他把助学贷款退了,把他“赶”到社会上去实习锻炼,不仅改变了他因受助于人产生的自卑心理,更让他消除了对社会的抱怨。

  “人首先要依靠自己站起来!”——陈娅

  陈娅教贫困学生不低头向人伸手,她自己首先做到了!作为一名与儿子7岁起就相依为命的单身母亲,她经历了常人所没有的生活艰辛。

  “1997年教师节,本来是多开心的日子。”她回忆说,然而那天,儿子平平(化名)外出时被汽车撞了,肇事司机把孩子留在医院便匆匆离开,医生告诉她,救活的希望不大。

  哭泣、绝望……直到车祸第三天,陈娅的学生才在医院找到了滴水未进的老师。学校要为她捐款,学生想带着她的事迹去报社求助,然而她谢绝了:“人要先依靠自己的力量,只要自己不倒下,别人是打不倒你的。”

  这个月收入非常有限的家庭欠下了十多万元的医疗债务,从此,陈娅也悄悄开始了一天做四份工作的兼职生涯。“早上6点半到7点半,带着大学生上课外劳动实践课;然后去一家办公设备有限公司上班,我是人事经理,兼管财务;下午6点以后,去一个酒店上班,当值班经理;半夜,领着一群男保安巡逻、查岗,天亮了再回学校给学生上课……当时最拼命的时候,一个月能挣上一万元!”

  “虽然你们一直叫我‘勤工妈妈’,可我从来没把你们当孩子。”——陈娅

  陈娅在离开学校的最后一刻,她告诉学生:“虽然你们一直叫我‘勤工妈妈’,可我从来没把你们当孩子!你们是我工作的同事,你们是勤工中心的士兵、将军!而我鞭策你们往前冲!”

  陈老师退休时,给团委的同事们留下了自己设计的“感恩卡”,卡中写到:“在这完美谢幕的时候,请原谅我追求成功时的过激与唐突,请收下我发自心腹的真诚歉意,千言万语一句话,感谢、感动、感恩……”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实习生 张秀娟 本报记者 杨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