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70%受调查教师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6:52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9月10日电 (记者 许祖华)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受考核评价体制、高考中考升学压力等因素影响,许多教师感到压力比较大。有关专家建议,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的同时,还应对教师的职业压力和心理健康给予更多的关注,减轻教师过重的工作与心理负荷,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使他们可以更好地教书育人。

  西安一家媒体在教师节前对教师压力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教师中有70.1%每天的工作时间在8至12小时,超过12小时的占调查人数的17.9%。备课、批改作业、家访、个人进修学习、辅导学生课外活动等占用了教师大量工作之余的时间,有的教师连双休日和寒暑假的休息也没有保证。

  除了工作时间较长以外,一些教师还反映,现在虽然推行的是素质教育,但很多学校实行的依然是以升学率和学生分数为主要依据的评价体制。评价一位教师是否优秀,不是看教师是否能够尊重、爱护每一个学生,是否因材施教,是否充分发挥学生的特长,而仍旧是用高考、中考指挥棒说话,学生成绩好、升学率高的教师才可能被评优秀。这就使得相当一部分教师不得不跟学生一样在升学压力下超负荷运转。

  此外,一些家长将对学生过高的期望转嫁到老师身上,对教师“寄予厚望”,也增加了教师的压力。教师本人还面临着竞争的压力、生活的压力等。

  长期超负荷工作、心理压力大,使不少教师处于亚健康状态。正如西安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所说,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任,教师职业本身就是一种高压职业。造成教师压力较大的原因既有教育制度、社会和生存环境方面的问题,又有教师自身的问题。面对诸多的压力,教师首先要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对待工作压力要有平常心,不要苛求自己、对自己加压;面对生活方面的压力,教师则应学会“弹钢琴”、巧安排,处理好各种矛盾、化解压力。除了教师自我调节以外,社会和学校则应在职称评定、竞聘、绩效考核等教育评估机制和考评制度上给教师们减压,改变以升学率等指标考核教师的制度,转变教育观念,不以分数论英雄。另外,还应安排教师进行定期体检,保证教师的身体健康,这样才能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