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带差生 重庆一女教师获政府特批将执教到70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重庆晚报报道,昨日是教师节,重庆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举行庆祝大会。曾庆宇老师被聘为该区唯一首席教研员。没等会议结束,曾老师摘下胸前大红花悄悄离开,匆匆赶往复旦中学竹园分部,那里有一场特殊的家长会等着她。

  下个月就满68岁的曾庆宇老师是目前重庆市在职教师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头上有无数耀眼光环:重庆市政府参事、首届“重庆名师”、十佳师德标兵、渝中名师……为让她安

心工作,渝中区政府专门建了个以她名字命名的名师工作室,还破例给她一个人出台文件,允许工作到70岁才退休。最近十几年里,曾庆宇将全部精力献给了差生教育。匆匆赶去的就是一个差生班家长会,要说服那些心烦意乱的家长,放心把孩子交给她。

  在初一四班教室,39个被划入“差生”行列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早已静候多时。曾老师承担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项课题研究,对学生实施分层分类学习。新入学的初一学生按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组织纪律、学习成绩等综合因素分别组班,最“差”的是四班。“说白了,我们是差生班,我们承认学习进展有差异,但不认为真正有差生。”曾庆宇不忌讳“差生”二字,一到班上便开始了宣讲:“我们这个班是全校重点班。”

  曾庆宇说,国家规定不准分重点班,那是担心学校歧视差生,但在这里孩子们却能受到最多的关注和最好的教育,有最好的老师帮助娃娃重新赶上。曾老师在教室挂上了这样两幅字:教室是出错的地方;把出错的权利还给学生。她接手这个班第一件事,是让学生拿起纸和笔“吐苦水”,将自己在小学、在家里受到的委屈倒出来,然后再去找各自身上的亮点,订一个督促前进的计划,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用学生们最喜欢的方式做最不喜欢的事。”曾老师用这套方法帮助调皮学生。

  “去年这时,我同样面对这样一批学生。”曾庆宇给家长们举例,当时班上18个学生全都是学习成绩差、学习习惯差的学生。有个无心上课的学生,甚至在作业本上胡乱画满各种各样动物的生殖器搞展览,还在学校拉帮结派成立“薄刀帮”。但在老师关怀下,仅仅一年时间,他的成绩直线上升,甚至超过很多一班的学生。那个班上很多同学都在大踏步前进,学校决定将四班拆散分入其他班。但同学们竟然爱上了“差生班”,坚决不同意转班,一同学还用圆规刺破手指,写下“老师,求你了”五个大字,最终保全了“四班”。目前,这个班的学生准备将成长经历写成书,就叫《四班传奇》。

  这个教师节里,曾老师拒绝了很多家长和朋友的宴请,从会场里偷偷溜出来与一群差生和家长谈心:“帮一个迷途学生走回正道,比教出10个北大清华学生还高兴。”(汤寒锋 史宗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